重庆援藏医疗队千里救援 格桑姐妹花人生改写

发布时间: 2018-08-10 11:10:5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润 杨亮 | 责任编辑: 杨丹

8月1日,类乌齐县,由重庆市民政局发起,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昌都市民政局、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联合开展的"光明援藏 天籁之行”活动的第三天,重庆医疗队的眼科专家田小波在当地民政干部的陪同下,来到了距离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滨达乡滨达村,探望住在这里的一对格桑姐妹花。

图为藏族姐妹疑难眼病手术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润    摄

此前一天,姐妹俩的父亲们,冒着大雨,骑摩托车驮着女儿赶到医疗队所在的类乌齐人民医院求治。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条件限制,医疗队决定带姐妹俩回重庆手术,此举获得了重庆市民政局、重庆救助基金会和昌都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

稚年姐妹同患眼病心理自卑不愿见人

这对姐妹花是堂姐妹,姐姐名叫德庆旺姆,今年6岁,右眼患有严重的斜视,看东西时头部会不自觉地倾斜。每次感冒时她的双眼都会出现一上一下的情况,“一个眼睛朝天看,一个眼睛朝地看”她的父亲斯朗旺加说,旺姆这两年开始懂事,逐渐知道自己跟别的孩子的不同,变得敏感自卑,慢慢不愿意出去玩了。

图为藏族姐妹疑难眼病手术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润    摄

旺加有5个孩子,旺姆是最小的一个,家庭负担重,全家就靠养5头牦牛和种点青稞为生,每年夏天,孩子们还会主动去高山上挖虫草,补贴家用。旺加一直盼望自己能快点赚到钱,有了积蓄就可以带旺姆去大城市看病,这个心愿一拖再拖,拖到了现在。

而今年2岁的妹妹西绕永措,在出生时,家人发现她的两个眼睛大小,8、9个月时,左眼出现明显的白点,心急如焚的父亲扎曲硬是靠着国家贷款,把地送去成都看病,被确诊为左眼先天性白内障和斜视,因孩子年龄太小,他们辗转五六家医院,都无法手术治疗。

白内障十分影响永措的视力,看不清东西时她会显得特别烦躁。而当看到侄女旺姆因为斜视而造告成的自卑不合群,扎曲心里更加着急,“孩子还这么小,将来怎么过啊!如果能给孩子看好眼睛,让我做什么都愿意!"扎曲说着话,默默地低下了头。

图为格桑姐妹花及他们的父亲    杨润    摄

多方支持解决困难姐妹俩将赴重庆手术

“孩子现在的年龄,正是眼睛发育的重要阶段,对于不管是先天性白内障,还是斜视,都是不容错失的治疗时机。”接诊姐妹俩的新视界医疗队眼科专家田小波说,由于姐妹俩的年龄太小,手术需要在全麻的情况下进行,当地医院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目前只能接回重庆。

慎重起见,援藏医疗队在与重庆新视界眼科医院的专家、麻醉医师远程会诊,确定手术的可行性后,提出了接姐妹俩回重庆手术的方案,并获得了重庆市民政局、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昌都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

虽然几经波折,在多方努力下,姐妹俩的随同翻译行程安排等困难还是得到了顺利解决,姐妹俩和他们的家人,将在几天后随援藏医疗队一同返回重庆。

两位父亲流泪献哈达盼女儿长大回报社会

姐妹俩的家人在得知消息时都高兴坏了!妹妹的父亲扎曲流着泪表示,当乡政府通知他们这次活动可以免费查眼睛,做手术的时候,他们已经非常激动,没想到还能免费去重庆做手术,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姐姐的父亲旺加,更是激动地握住医疗队员的手,用并不流利的汉语反复地说,他这一生就没有像今天这么高兴过!女儿是他的宝贝,他们全家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治好眼睛,多读书,有出息,长大后自力更生,也给社会和国家出一份力,帮助更多人。

重庆援藏医疗队还给姐妹俩带来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姐妹俩的家人,向在场的民政干部,援散医疗队员献上了哈达,表达由衷的感谢!

田小波说,这个手术具有重要意义,将因此改变孩子的一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