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援藏送光明 重庆进藏白内障手术创历史记录

发布时间: 2018-08-10 11:1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润 杨亮 | 责任编辑: 杨楠

8月6日,重庆援藏医疗队圆满完成了西藏昌都白内障救助任务,乘坐班机抵达重庆江北机场,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韦荣到现场迎接载誉归来的援藏队员们。这次重庆市援藏工作中完成免费手术200例,创单次进藏手术历史记录。

图为新视界的专家们正在进行会诊

光明援藏为200名白内障藏民免费手术

据统计,此次由重庆市民政局发起,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昌都市民政局和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联合开展的2018“光明援藏 天籁之行”活动,自7月30日在昌都市类乌齐县启动以来,共计为类乌齐县和卡若区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200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援藏任务。

而此前在类乌齐县发现的先天性白内障和斜视的藏族姐妹,在昌都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泽仁曲西的陪同下,与家属随队来到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接受手术。

图为新视界的专家们正在进行会诊

多方支持解决困难 藏族小姐妹赴渝手术

这对藏族小姐妹是援藏医疗队在昌都市类乌齐县筛查时发现的。姐姐名叫德庆旺姆,今年6岁,右眼患有严重的斜视;妹妹名叫西绕永措,今年2岁,在出生时就发现她的左眼较小,9个月时被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和斜视。

由于孩子太小,需要全麻,当地缺乏医疗条件,只能接回重庆进行手术。此举得到了重庆市民政局、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昌都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在多方的努力下,小姐妹得以来渝手术。

图为新视界的专家们正在进行会诊

妹妹西绕永措病情复杂 左眼集中三种眼病

经过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的术前检查,德庆旺姆左眼正常,右眼视力为0.25,由于斜视,产生代偿头位(头歪),经过全麻斜视手术可以矫正眼位,治好斜视的同时也可以使头位恢复正常。

而西绕永措的眼病情况却比较复杂,属于疑难眼病,目前左眼视力仅存光感,不及时治疗便会失明。在类乌齐县初检时,医疗队发现她的左眼患有外斜视和先天性白内障,而回到重庆进一步检查后还发现她的左眼还存在玻璃体增生,玻璃体增生也是一种先天性致盲眼症。

同一只眼睛,有三种疾病是非常少见的。同时,西绕永措只有两岁,眼球比成年人小,而她患病的左眼天生比健康的右眼小,这就极大提高了手术的难度和对精细度的要求。

图为藏族姐妹正在进行术前准备

新视界沪渝专家联合会诊 三种疑难眼病同台手术

新视界眼科医院集团非常重视藏族小姐妹的手术,组织沪渝两地专家廉井财、田小波、李平华、王发赋、陈少军、杨艳芳对西绕永措进行会诊。

为了减少全麻对孩子的影响,会诊专家决定在同一台手术中联合实施三种不同的手术方式——完成斜视矫正手术、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和玻璃体切割手术。在新视界渝中区眼科医院院长李平华介绍,“玻璃体切割手术是难度最大的,儿童玻切手术更有其特殊性。”

为姐妹俩手术的是上海新视界眼科医院综合学科带头人田小波和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的院长李平华。其中,田小波也是此次昌都救助行动中发现并将姐妹带回重庆的援藏医疗队员。他对这对藏族姐们非常同情,“为了减轻西绕永措术后并发症的产生,我们还在手术中做后囊斯囊的操作。”

图为藏族姐们花的父亲正在给医生们献上哈达

藏族小姐妹手术成功有望恢复正常视力

8月8日,藏族小姐妹的手术在重庆新视界渝中眼科医院进行,社会各界也一直非常关注藏族小姐妹的手术情况,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党支部书记韦荣来到医院探望姐妹俩和家人。德庆旺姆的手术先行完成,西绕永措的手术进行了一个小时, 姐妹俩的手术都非常成功。

会诊专家、上海新视界中兴眼科医院院长廉并财教授说,“术后,德庆旺姆和西绕永措都需要长期的弱视训练,考虑到藏区就医的难度我们会对她们的家人进行专门培训,恢复正常的视力的机会是非常大!”

德庆旺姆的父亲斯朗旺加代表姐妹家属,激动地向在场的医务人员献上了哈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