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活动先期考察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18-08-10 18:10: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中吉友好交流与合作共赢,应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的正式邀请,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指导、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主办的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活动代表团,于2018年7月22日从北京出发奔赴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密集拜会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及政府领导、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工作人员、在吉中资企业代表等,深入了解吉尔吉斯斯坦文化、科技交流及商贸投资环境,实地考察吉尔吉斯古代丝绸之路遗址,体验吉尔吉斯斯坦民俗民风,听取各界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中吉合作共赢的看法,促成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各界就具体项目达成合作。

23日,在与第三届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主办机构会谈时,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秘书长Nursultan Adenov首先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游牧民族运动技艺的向往,热忱欢迎中国各界人士于9月初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参加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他表示,在中国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的推动下,本届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将设立以“游牧文化”为主题的世界书画艺术主题创作及展览等系列活动,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艺术家,以游牧民族文化为主题,现场采风,创作系列作品。

丝路文化之旅组委会与世界游牧民族运动会组委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随后,代表团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拜访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副部长、投资促进署署长Adilbek uuluShumkarbek。Adilbek uulu Shumkarbek 署长详细介绍了吉尔吉斯斯坦的投资环境及招商引资政策,并向中国代表团推荐吉尔吉斯斯坦重点项目。Adilbek uulu Shumkarbek 署长说,他和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各界热情欢迎中国企业来吉尔吉斯斯坦发展。他承诺,将指派专门的团队负责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工程,重点推进中吉两国企业界交流合作,并在具体的商贸投资项目上,予以中国企业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下午,代表团应邀访问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举行了正式欢迎仪式,文化部部长、副部长及相关司局长等出席随后举行的中吉文化交流对话会。在会谈中,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部长Jumagulov Sultan高度肯定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活动对于推动中吉两国文化互信、民心互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非常期待即将于9月初在比什凯克举办的中吉文化交流暨中吉艺术大展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些重大活动,让中国的艺术家了解真实的吉尔吉斯斯坦,让更多的吉尔吉斯斯坦艺术家也了解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教授王渭田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与吉尔吉斯文化交往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下,中国各界愿意加强与吉尔吉斯斯坦在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及艺术中心的委托,诚挚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相关主要负责人,在适当时机访问中国。Jumagulov Sultan部长当即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期待与在文化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有着国际声誉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此,他将首先安排文化部副部长Jamankulov Azamat先期访问中国。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部长Jumagulov Sultan向中国代表团赠送吉尔吉斯国家著作。

丝路文化之旅中国代表团向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致赠由中国艺术家田秋芬创作的国画作品《青山春和绿水秀色》、徐仁乾创作的书法作品《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会见结束后,丝路文化之旅中国代表团向吉尔吉斯斯坦主管文化的副总理Altynai Omurbekova 赠送由中国艺术家、百年聋派指画传承人刘准创作的指画《桂湖春燕图》。聋派指画是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极具人文情怀的画派,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中,由聋派指画创始人刘锡玲创作的指画《桂湖春燕图》,一举夺得艺术类金奖,成为中国书画艺术走向世界的开始。

丝路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大力支持与协助,将教育与科学交流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24日,丝路文化之旅代表团应邀访问吉尔吉斯科学教育与研发的最高机构——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科学顾问、国家科学院副院长Koychumanova Cholpon 热情欢迎中国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她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中国国家层面支持下中国科学技术及应用的飞速发展,中国科学院在其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科学院大学作为以中国科学院科研力量为基础的科学教育高等院校,凝聚着中国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非常期待和重视与中国科学院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希望能在适当时机,作为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的科学顾问与科学院的代表,访问中国科学院大学,推动两国两院建立起互派访学等交流机制。

丝路文化之旅特别顾问、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教授王渭田,向副院长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与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并受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董军社的委托,邀请吉尔吉斯国家科学院主要负责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四十周年校庆期间访问交流。

在中国代表团即将完成访吉行程回国前夕,中国驻吉尔吉斯大使馆参赞孙贺会见了中国代表团成员。他表达了对各界共同推进中吉友好合作的支持。

至此,丝路文化之旅中吉文化交流先期考察活动圆满完成。此次活动有利于我们更加真实、客观地了解吉尔吉斯斯坦的文化交流及商贸投资环境,为中吉文化商贸交流后续活动奠定良好基础。(肖息)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