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活一池春水“农”墨书写华章——万州区供销社改革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18-08-13 16:0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亮 | 责任编辑: 杨丹

供销社,一个充满历史感的名字,曾经盛极一时,却又一度消沉。如今,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吹响深化综合改革的号角,供销社迎来了凤凰涅槃。

“三农所望,改革所向。”这是一份厚重的“二次创业”宣言,也是一次自我革新的誓言。身处深化改革浪潮中的万州区供销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立社宗旨,将根深扎农村,将枝叶伸向市场,使供销社这棵大树重新焕发勃勃生机。自此,一个“农”字,连起供销社和广袤田野;一个“农”字,让合作经济迸发新活力;一个“农”字,承载着供销人乡村振兴的美丽愿景。

万州区供销社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表彰的“百强县级社”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6年,万州区供销社荣获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表彰的“百强县级社”,进入全国50强(第49名),成为重庆市各区县供销社的领头羊。2017年,万州区供销系统共完成销售总额31.88亿元,同比增长4.63%;其中,农产品销售额27.42亿元;实现利润5038万元,同比增长16.3%;完成工业总产值6.5亿元;完成招商引资5150万元;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78家,其中国家级4家、市级14家。

深化改革

激活供销一池春水

万州区供销合作社成立于1952年,60多年的风雨历程,有过辉煌,也有过阵痛。2015年对于供销合作社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发出了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动员令。响应中央号召,万州供销社改革步步深入,业务已经从田间延伸到了“车间”,从农村走向了城市,从单纯的流通一条线变成了社会化服务一个面,成为了服务“三农”的生力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作为。

区供销社抓住改革的“牛鼻子”,以资产整合为切入点,强力打造资金平台。区供销社于2015年底组建成立了万州区昌隆供销社有限公司,将分散在城乡472处、账面原值3.2亿元的总资产整合。到2017年,已完成147处建筑面积4.98万平方米的社有不动产过户到昌隆公司。同时,于2018年6月将昌隆供销社有限公司升级为昌隆供销社集团公司,并将区供销社34家控股、参股企业的股本过户到昌隆集团公司,进一步壮大集团公司实力。

万州供销商场

2017年,区供销社与工行万州分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全区供销社系统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区供销社顺利收回了源隆发商场,并改造升级打造“万州供销商场”,以提升商业形象,扩大供销社的知名度。

一湾江水一座城,湖光山色看万州。长江在万州城下浩渺如湖,湖面波光粼粼,江水色碧如玉,散发着独有的湖城之美,成为三峡旅游的热门路线。

万州区供销社君之旅旅行社门市

区供销社抓住机遇创新发展,探索出“供销社+旅游”转型发展之路,并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发展方向。2017年7月31日,万州区供销社所属全资企业与重庆君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新的重庆君之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全市供销社中第一个成立了旅行社。公司自去年8月开业以来,已组织接待各类游客12000多人次。

只有基层社的“根基茁壮”,才能换来供销合作事业“枝繁叶茂”。区供销社不断加强基层社建设,使基层社总数达到了23个,固定资产4253万元,经营网点1000多个,销售总额1亿多元,服务范围覆盖了全区各镇乡。现在正进行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专项试点,到2018年底,全区70%的常住农户将加入农民合作社、涉农协会、综合服务社等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推动供销社、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得实惠、基层社得发展的双赢。

源阳供销公司农资综合服务中心

区供销社以做强主业为支撑,着力提升供销社为农服务能力。积极支持顺丰、兴业、互邦达等3家农资公司加大改革力度,发展农资连锁店1000多个,业务范围已从万州延伸到重庆38个区县和利川、咸丰等地,其农资销售份额占全区的80%以上,销售额突破3亿元,牢牢占据着农资市场的主导地位。顺丰、兴业两家公司连续6年被评为“全国百佳农资供应商”。渝东北农资配送中心搬迁建设将于2019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区供销社积极支持社有企业多种经营。金山食品公司优化生产线、更换锅炉,通过了QS认证,使“三峡”、“斯威尔”牌花生牛奶系列品种产量增加30%,销售10余个省市。兴畅船务公司开展长江货运业务,目前公司拥有7艘4000吨以上的货运船舶,取得了较好的效益。源阳供销有限公司和同盛供销有限公司的建设农贸市场,总面积近1万平方米,全年交易总额达到5.4亿多元。巩固完善烟花爆竹企业,现已形成以永乐公司为龙头、3个经营部为纽带、专营零售店为基础的连锁配送网络体系。走马供销公司经营天然气供应和加油站,成为当地乡镇第一纳税大户。

供销扶贫

情牵百姓暖山乡

2018年5月24日,区供销社全资企业昌隆供销社有限公司与万州区茨竹乡人民政府正式签订《茨竹乡乡村旅游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4A景区和高山生态康养区,实现农旅、文旅、体旅结合,由“输血”到“造血”。这标志着区供销社在茨竹乡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向纵深推进了一大步,为茨竹乡经济长足发展、农民稳定致富奠定了基础。

区供销社是茨竹乡帮扶集团的牵头单位,按照区扶贫攻坚办的统一安排,区供销社、区质监局、移动万州分公司、清泉中学整体联动,主动作为,切实履行帮扶责任,与茨竹乡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合力攻坚。两年来,共向茨竹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800余万元,实现了前堰、枣木、盛家3个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全乡共有570户2014名建卡贫困人口顺利越线达标,脱贫率98.85%,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26个,完工率100%。通过三方机构调查,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评分达99分,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了市级验收,2017年顺利通过了国务院组织的脱贫验收。

与此同时,区供销社积极参与深度贫困乡镇龙驹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并以龙驹供销有限公司为主体,从组建专业合作社、开设农化服务点、开展电商服务、搞好乡村旅游等方面进行扶贫帮扶工作。

党建引领

一笔“农”墨书华章

区供销社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业”,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和科学化管理水平,着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洁建设,认真履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确保区供销社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中,区供销社将蘸锐意进取之浓墨,续写“为农服务”新的篇章。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