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即将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8-15 17: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Ivy

中国网8月15日讯 8月22日-26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继续同时、同地举办,再次联手为出版界和读者奉献一场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的盛宴。

其中,图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承办,将继续秉承“把世界优秀图书引进中国,让中国图书走向世界”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书展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作用,为推动中外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重要平台。图书节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版权局)、顺义区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改革铸就新时代,书香献礼新征程”,将充分展示首都出版业的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成果。

本届图博会和图书节有六大特点:

一、八大展馆各具特色,展会规模再创新高。

本届书展展览面积9.77万平方米,较去年增长5.3%,再创历史新高。来自国内外的2500家展商将参加书展,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93个。现场将展出30多万种全球最新出版的图书,举办近千场丰富的出版文化活动。主宾国是摩洛哥。

在展馆设置上,本届书展接轨出版行业融合发展大趋势,在展馆规划上注重产业链之间的互动性和互补性,在展览内容上注重产业基础的合理延伸,共设置8个场馆,比去年增加1个。具体规划为:西1馆为综合馆,是国内大型出版集团展区;西2馆为专业馆与主宾国,含摩洛哥主宾国展区、改革开放40周年精品出版物展展区和作家馆;西3馆为文创馆,集中展出艺术类图书及相关文创产品;西4馆为国际阅读体验馆,设有“BIBF绘本展”和美食类、旅游类图书的国际阅读体验展区与活动区,并举办系列儿童阅读推广活动;东1馆为海外专业展区与国际版权中心,包括各国国家展台、STM国际展商和著名国际出版集团。主要展览展示海外出版物,并在展期开展贸易洽谈;东2馆为中外童书与数字融合发展馆,是国内外童书出版企业以及童书衍生产业链相关企业的集中参展区,首届“北京国际童书展”就设在该馆;东3馆为北京国际图书节主展馆,重点展示首都出版业的改革创新和融合发展成果,北京发行集团及图书发行机构还将在此展销各类主题出版物;东4馆为图书馆配馆,是为国内外图书馆、科研机构等单位提供图书现场采购和订货的专区。

二、中外名企名家汇聚,书展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

跃居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后,BIBF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吸引了更多国际出版界、文化界知名企业和人士参与,越来越多的外国朋友通过书展平台了解当代中国。

三、规格高影响大,重大活动关注业界热点。

书展期间,将举办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2018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书展暨摩洛哥王国主宾国开幕招待会、图书节开幕式等重要活动。

8月21日晚将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牡丹厅举办第十二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是经中宣部批准于2005年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已奖励了包括法国、俄罗斯、德国、美国、日本、印度等4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人,在国际社会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积极影响,成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品牌活动和有效手段。今年,将有15名获奖人应邀赴华参加颁奖仪式,期待媒体朋友们抓住这一良好契机,对获奖人进行深度报道。颁奖仪式后,将举办书展暨摩洛哥王国主宾国开幕招待会。作为书展开幕的标志性活动,开幕招待会拟邀请书展组委会领导及摩洛哥王国官方代表致辞。此外,为充分展现主宾国文化艺术特色,届时还将由摩洛哥音乐家带来具有摩洛哥风情的文艺表演。

新时代开启新动能,呼唤新发展。今年,北京国际出版论坛将全面升级为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会议将于8月21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牡丹厅举办,主题为“新出版·新发展·新动能”。本届高峰会议将分“融合发展新动能”“知识服务与新出版”“国际出版新合作”三个议题,结合出版业在新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融合当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出版业中的应用,与参加书展的中外出版界管理层,分享新创见、新探索和新智慧。

8月22日上午,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启动仪式将在东三馆举办,届时将邀请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领导致辞、北京国际图书节阅读推广大使荐书,并对2018北京大运河之歌征集评选结果进行公示等。

四、创新内容注重实效,专业活动助推版权贸易。

为进一步强化家门口“走出去”平台功能,推动中外版权贸易不断发展,本届书展一方面进一步整合优质的专业资源,邀请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深度参与各项出版文化交流活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风向标的作用,紧跟行业发展,瞄准行业前沿,策划好选题,为推动中外版权交流、扩大中文图书的传播路径搭建重要平台。

五、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充分展现首都新闻出版风貌。

为更好在家门口“走出去”平台展现首都新闻出版风貌,北京展区用实际行动,挥洒了出了一幅带有浓烈“北京色彩”的文化出版百景图。在图书展示方面,北京众多出版机构用精品图书展示解读了我国各个领域改革创新、发展进步的成果,在呼应行业的心声的同时,让民众全面、准确、深入领会中央精神和思想,弘扬了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进一步擦亮大运河这一世界认可的国家文化符号,北京展区通过三维技、流媒体、虚拟成像等技术,为参观者呈现一幅流光溢彩的大运河文化带盛况。此外,北京特色实体书店将集中亮相,展现新阅读空间带给北京的新变化;高新文化企业也将鼎力加盟,凸显北京市文化融合的新高度。展览期间,众多互动性极强的活动将缤纷亮相,大大提升图书节的参与度,真正做到与北京市民同乐,让图书节成为一个立足北京,而影响辐射全国的文化盛事。

六、注重体验优化细节,展会服务再推新举措。

为方便广大读者、出版人和媒体记者参观书展,我们在充分总结、继承以往好的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在开馆时间、展馆设置、服务空间、和对外宣传四个方面加以改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