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吃亏,也不负人心[图]

发布时间: 2018-08-16 14:16: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成功是大家都追求的目标,但什么才叫成功呢?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解释。不少人衡量成功的标志是金钱、地位和名利。有的人虽然风度翩翩、仪表堂堂,但追求起物质利益不择手段,为了自己的个人利益可以求荣卖友,可以寡廉鲜耻,甚至泯灭良心,这样的人也许在生活中能获得一些世俗的利益,但这能称为成功吗?即使他们到了令人瞩目的位置,有一般人无法企及的奢华享受,但由于他们的人格不值一提,不能称他们为成功者。

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呢?我觉得做人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宁可吃亏,也不辜负人心。不会为了金钱泯灭了自己的良心,不会为了利益欺骗他人的信任。只有做人成功,你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思想有灵魂的人,成为一个有精神境界的人。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历史上很多人物被我们铭记于心,都是因为他们做人的成功。雷锋仅仅只有23年的生命旅程,但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助人为乐,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把有限的生命,全部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毛主席号召学习雷锋好榜样,他助人为乐的品德,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雷锋做人的胸怀和格局,就是他做人成功最好的诠释。雷锋做人的高度,代表了一个时代做人成功的高度。

一个有德之人,他的才能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福祉;而一个有才无德之人,如果把他的才用到不当之处,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会更大。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德比才更为重要。全国支教模范、中国消除贫困贡献奖获得者白方礼老人,由于祖辈贫寒,从小没读过书,13岁便出来打工,后来逃难到天津,流浪几年后当上了三轮车夫。2005年的某一天,93岁的他静静地走了,无数活着的人,在口口相传中记住了这一位蹬三轮的老人。正是这位靠蹬三轮成为劳动模范的人,一直让人惦记着。每一个见过白方礼的人,都会心酸一阵子。他一年四季从头到脚穿的总是不配套的衣衫鞋帽,那都是他从街头路边或垃圾堆里捡来的。他靠着蹬三轮挣钱养家,不仅供4个子女上了学,还帮助青年守寡的姐姐生活,资助侄子也上了大学。74岁高龄的时候,他决定把蹬三轮挣来的钱,拿来帮助更多上不起学的孩子,直到去世。18年间,他捐款35万元,为300多个大学生送去了学费和生活费。

这位在物质生活上把自己压榨到最低点的老人,却把能量释放到了最大限度。他的可支配财产与他做人的品格相比,看上去简直是无法相提并论。可在他去世时,5路公交免费送市民到他的追悼仪式现场,见过的没见过的人们,都发自内心地怀念这位辛劳一生、奉献一生的老人。白方礼的名字,一时间成了朴实无私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人,受到老人的影响,也开始把手里的闲钱投入到慈善中,这难道不是比财富和权力更高的成就吗?

人的两种力量最有魅力,一种是人格的力量,一种是思想的力量。品行是一个人的内涵,名誉是一个人的外貌。做人德为先,待人诚为先,做事勤为先。

成功的人一般能和周围的人融洽相处,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因此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困难面前先让自己承担,荣誉面前先让自己靠边,危险面前先让自己闯关。对上级不媚,对同级不损,对下级不伪,对自己不私。这样的人,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回报。真正的成功,不是赚了多少钱或者做了多大的官,而是有一天,你除却这一切身份标志的时候,还有人愿意对你微笑。

人格如金,纯度越高,品位越高。做人一辈子,人品打底子。道德可以弥补智慧上的缺陷,但智慧永远弥补不了道德上的遗憾。人格才是你最硬的底牌。小事看态度,大事见担当;细节看品位,危难见真情;人前看背影,人后见人品。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为人让人想念,这就是做人的崇高境界。

一个人一时成功,可能取决于聪明的才智;但一生的成功,一定是做人的成功。成功不是做多大,而是做多好;成功不是看别人的脸色做事,而是把握好做人的尺度行事。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以金钱衡量,而是一生中,你善待过多少人,有多少人怀恋你。人生有尺,做人有度,我们掌控不了命运,却能掌控自己,不求生命辉煌,但求无悔人生。放纵自己的行为,迁就自己的过错,就会失去做人的尺度。做人不成功,成功是暂时的;做人成功,不成功也是暂时的。(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