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有67处大熊猫保护区 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已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8-16 18:51: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记者今天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目前已建立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形成了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网络体系,大熊猫野生种群也增长到1864只。将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工作已经启动,公园总面积将达到2.7万多平方公里。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表示,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意义重大。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将推动大熊猫栖息地整体保护和系统修复,促进栖息地板块间融合,对于增强大熊猫栖息地的连通性、协调性、完整性,合理调节种群密度,实现大熊猫种群稳定繁衍具有重要意义。

杨超指出,我国目前已建立的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及其他一些栖息地之间,有些是不连通的,有些是破碎的,存在孤岛化的问题。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就要解决破碎化、孤岛化现象,把大熊猫整个栖息地进行完整系统的保护。

杨超说,大熊猫栖息地有包括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在内的8000多种野生动植物。最近的统计发现,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大熊猫、雪豹的数量在逐渐上升。通过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不仅能够加强对大熊猫的保护,也能促进整个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维护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司司长杨超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韩琳 摄)

杨超最后强调,我们要通过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创新自然资源保护管理体制,探索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不仅要从体制机制上打破过去部门分割、重叠交叉的弊端,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对大熊猫主要栖息地的国土空间实行高效的保护管理,同时要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通过试点搭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生态保护平台,把生态保护、扶贫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园区内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转型,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据杨超介绍,我国大熊猫保护与研究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具体表现在3个方面。

一是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圈养种群遗传多样性不断上升。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林业重点工程,不断完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体系。

目前,全国已建立了67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形成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网络体系,53.8%的大熊猫栖息地和66.8%的野生大熊猫种群纳入到自然保护区的有效保护中。野外调查显示,我国大熊猫野生种群从七八十年代的1114只增长到1864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从15个增长到67个,受保护的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从139万公顷增长到258万公顷,野外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进一步缓解。

与此同时,圈养大熊猫繁育实现了优生优育、优质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我国建成了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为主体的圈养大熊猫种群繁育发展体系。通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成功攻克了大熊猫发情难、配种受孕难和育幼存活难等三大难题,并进一步推动种群单位间的基因交流。截至2017年底,我国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首次突破500只,达到518只。经统计学预测,大熊猫圈养种群保持90%遗传多样性的时间可达200年,已基本形成健康、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种群。

二是大熊猫科研及野化放归取得阶段性成果,野外引种成功产仔。大熊猫保护基础性科学研究工作实现新突破,共获得专利65项,科技成果84项,建成大熊猫全球基因资源库,对大熊猫精子、细胞、干细胞进行长期保存;完成了全基因组测序,加速了大熊猫生命解码进程,等等。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一只大熊猫惬意地躺在树上休息。(韩琳 摄)

从2003年起,我国启动了圈养大熊猫的野化培训和放归研究。现已放归圈养大熊猫9只,存活7只,并获得7项国家专利,建立了大熊猫野化培训和放归的技术体系。2017年我国开创性地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试验。大熊猫“草草”连续两年野外引种取得成功, 2018年7月成功诞下龙凤双胞胎。这项工作为圈养和野外大熊猫遗传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

三是全球大熊猫保护合作平台加快建成,大熊猫科研成果实现全球共享。近些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大熊猫保护国际合作研究。目前有17个国家、22个动物园与我国开展了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项目。在外参与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的大熊猫数量58只,在国外繁育存活大熊猫幼仔47只,其中31只已按规定回到国内。

我国还建立了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6月成立了大熊猫国家公园珍稀动物保护生物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与数十家国际保护机构和组织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数百名国内外核心骨干专家学者参与其中,为大熊猫等珍稀动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