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推出首部作品 《上海传》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8-18 11:2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2018817日,《上海传》新书首发式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上海传》是新星出版社大型城市传记丛书丝路百城传的开篇之作,此次隆重推出受到各方关注和重视。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出席并致辞,著名作家、《上海传》作者叶辛,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丝路百城传丛书主编刘传铭参加首发式。新星出版社执行总编辑彭明哲主持活动。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丛书是为全面呈现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文化认同而策划的图书项目。他指出,“丝路百城传”立意高远、联通中外,直接服务国家倡议;群英荟萃、群贤毕至,不仅作者团队星光熠熠,项目实施过程中更是得到了来自国内外各方的广泛支持;主题鲜明、气势恢宏,皇皇百城,将中外丝路名城尽收其中。他认为,《上海传:叶辛眼中的上海》一书作为“丝路百城传”的开篇之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既是作者叶辛本人对这个城市的深刻解读,也是上海这座富有魅力的城市本身的文化体现。

徐炯在致辞中代表上海书展组委会对外文局首次组团参展、对新星出版社首发《上海传》表示欢迎。他表示,上海正致力于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有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丝路百城传”中《上海传》及其他城市传记的陆续推出,将有助于上海更好了解自身的过去与现在、优势与不足,更好地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建设经验,助力上海未来的建设发展。

马汝军提到,新星出版社今年重点推出“丝路百城传”丛书项目。该丛书分为“从长安到罗马”的大地卷和“从杭州湾到地中海”的海洋卷两部分,遴选大约100座中外城市,以穿越时空的“丝绸之路”为轴线串连,探进历史,注目当下,深入解读城市性格,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形象,探寻城市发展内动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他说:“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风情,不同的作家学者有着不同的城市记忆与理解,因此,‘丝路百城传’丛书的每一本都将是独特的。”

丛书主编刘传铭教授是著名文化学者,他曾多次参与丝绸之路田野科考和学术论坛。刘教授表示:“丝路百城传”大型丛书的策划初衷是源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背景和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形态研究的深化。丝绸之路是“以点成线、连线成网、因点兴废、点实线虚”的中国与世界联通交流的网络。丝绸之路沿线的城市恰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这条东西方文明双向行走的大道上。这套城市传丛书将“以实为说、以城为据、芳菲想象、拒绝平庸的创作视为新使命新挑战”,力争让“城市传”这样一个文学体裁开出新时代的鲜花。

对于作家叶辛来说,此次新书发布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叶辛谈到了这本书的创作历程。回顾创作始末,叶辛讲到了住过的上海弄堂,挤过的上海公交以及他经历过的上海的故事,这些描述打动了很多在场的观众。在他眼中,上海是大气磅礴的,是浑厚深沉的,更是细腻的,上海是在不断变化中的,也是在急速发展中的。上海人都在追求一种雅致而有尊严的生活,而所有正直勤奋的上海人都知道,这种生活是需要用辛勤的劳动来获得的。

首发式接近尾声,《上海传》的作者叶辛在现场与读者进行互动,并进行了新书的签售活动。

《上海传》是“丝路百城传”首部作品,作者通过十多万文字和100多幅图片追寻上海与丝绸之路、上海发展与变革的契合点。


 “丝路百城传”也是新星出版社结合自身实际,集聚多方资源,策划启动的大型城市传记项目。该项目作者阵容强大,在此次首发的叶辛写上海之外,还将推出贾平凹写西安、孔见写海口等名家名城名传,同时该项目还聚焦“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内外名城,旨在深入解读城市性格,展示城市文化底蕴,塑造城市形象,推动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增进中外民心相通。“丝路百城传”大型城市传记项目将专注丝路国家丰富的城市文化,既有宏大叙事,又有人文细节。项目将分为“从长安到罗马”(大地卷)和“从杭州湾到地中海”(海洋卷),预计将收入约百座丝路城市的传记。项目将以国内城市为主,做到内外兼顾;将首先推出中文版,再陆续推出英、俄等外文版,推动文明互鉴。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