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望中寻找希望[图]

发布时间: 2018-08-20 09:17: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每晚我们都会上床睡觉,虽然没人能确保我们次日会醒来,但我们依然调好闹钟,以便唤醒自己起床。这是什么?这是希望。人生一世,谁都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甚至陷于绝境。当你似乎走到山穷水尽绝望的时候,离成功也许仅一步之遥。你是失声痛哭,彻底放弃?还是努力抗争,积极面对,去寻找通往希望之路,从而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强大的人不是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一些事情,只有经历过了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生活有时候真的是那么糟糕,你想要什么但总会事与愿违,你不想要什么它却总会如期而至。生活就是这样,好事多磨,烦心的人躲也躲不掉,绝境的事跑也跑不了。往往只有破釜沉舟才能背水一战,不经风雨,怎么才能见彩虹,不经数九严寒日,哪得傲骨山春晖。

世上本没有绝境,只有对绝境产生绝望的心。再绝望的绝境,都只是一个过程,都有结束的时候。如果你看到面前的阴影,别怕,那是因为你的背后有阳光。当绝望来临时,坦然无惧地接受它,即使当下极其痛苦,甚至失去了自我。

绝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勇气和激情,历经绝望但不要被绝望吞噬。相反,你要战胜它,如同战胜黑暗,迎接光明一样。美国发明家爱迪生,从小家境贫寒买不起书,买不起做实验用的器材,他就到处收集瓶罐。一次,他在火车上做实验,不小心引起了爆炸,车长甩了他一记耳光,他的一只耳朵就这样被打聋了。生活上的困苦,身体上的缺陷,并没有使他走向绝望,反而他更加勤奋好学,终于成了一位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其实,在绝望中寻找希望,才是值得体验的一种人生。

美国作家约翰•肯尼迪•图尔终于完成了长篇小说——《笨蛋联盟》。尽管他对自己的这部作品非常满意,非常有信心,但命运却无情地嘲弄了他。他带着自己的作品四处奔波,结果却遭到许多出版商的拒绝,一直无法出版。精疲力竭的图尔失望至极,实在无法忍受不能出版的打击,最终饮弹自尽,结束了年仅32岁的生命。他在临死之前留下了悲观厌世的遗言:“我不仅对自己的作品绝望了,而且对整个社会也绝望了,像我这样绝望的人,也许只有一条路可以选择,那就是尽快死去,以摆脱这绝望的厄运。”

约翰的母亲,当时已经是79岁的老人,她忍着失去儿子的巨大悲伤,叩开了一家又一家出版商的大门,尽管还是遭到了一家又一家出版商的拒绝,但她始终坚信:儿子在写作方面是个天才,儿子的作品是伟大的。 在约翰去世十周年之际,在经历了无数家出版商的断然拒绝之后,《笨蛋联盟》这部作品引起了当时的著名小说家沃西•珀西的关注,并将其推荐给路易斯•安娜出版社。《笨蛋联盟》终于得以出版问世,并很快在广大读者中引起了轰动。

当媒体记者采访约翰89岁的老母亲的时候,她说了一句发人深思的话:“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过程,使我认识到——人生最大的破产是绝望,人生最大的资产是希望。”

当然要从绝望中看到希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没有良好的心态,没有坚强的信心,人的眼睛就会迷惑,人的头脑就会僵死。 绝处逢生不是奇迹,而是人自身努力的结果。背水一战中,如果韩信不将汉军处于前临大敌后无退路的绝境中,汉军就不会有拼死一战的决心,也不会战胜赵军。当一个企业面临破产、一个家庭面临离散的时候,如果企业看不到转换经营机制、输入新鲜资本的必要性,家庭看不到双方的差别和优点,那么这个企业和家庭就没有希望。这要依靠企业家的良好的心理,夫妻双方的互谅互让的品德,企业和家庭才可能起死回生,走出绝境。 

从绝望中看到希望如同柳暗花明又一村。绝境不过是暂时的柳暗,身处绝境不能绝望。当面临绝境时,逃避、灰心、放弃,只能将自己逼上绝路。没有退路的时候,正是潜力发挥最大的时候。没有辛苦,哪来的收获;没有磨难,哪来的荣耀;没有挫折,哪来的辉煌。跌倒了不要紧,爬起来继续风雨兼程。征途上挺起胸膛,一直往前看,不要让过去的失误,成为明天的包袱。无论成败,我们都有理由为自己喝彩,乐观自信,且歌且行。所以我们要坚信上帝在为我们关闭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给我们开启另一扇窗。 

接受过去和现在的模样,才会有能量去追寻自己的未来。不管你有多绝望,这个世界都不会为你停止转动,太阳依旧照样升起。感谢那些困难的日子,让你学会了成长。心,应该是一颗树,在缄默中伫立,既能接受阳光,也能包容风雨。

从绝望中看到希望这也是一种明智的心态转化。希望就是光明。春暖花开,面朝大海,这又是一种宽阔的心境。有了这种宽阔的心境,我们的胸怀就不会狭隘,就能容纳更多的不幸和磨难。一旦遇到绝境,就多了一种重生的希望。 

其实,生活中我们会遇见各种各样的挫折,会一次次地失望,甚至渐渐绝望。如果要战胜挫折,我们就要像井底的驴一样,将我们遇到的困难死死地踩在脚下,变被动为主动,将遇到的每个困难化为成功路上的垫脚石,化绝望为希望。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回避不是办法,只有挑战才有出路。昂扬向上的人,能从绝境中捕捉飞逝的机遇;消极颓废的人,只会在绝望中堕落沉沦。我们须从内心的奋斗开始,矢志不渝地去前行,物我两忘地努力,绝境会被我们甩在身后。当绝望光顾了你,不要心存恐惧,绝望的隔壁就是希望。 (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