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泥河湾博物馆 感受东方人类故乡的历史印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2 11:28: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位于阳原县城新区泥河湾文化广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旧石器专题博物馆。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位于河北省阳原县东部的泥河湾创造了许多世界上独有的文化。早在1924年,便有法国古生物学家来到这里对泥河湾进行考察。1988年4月23日,泥河湾对外开放,应中科院邀请,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者前来考察,拉开了泥河湾开放的步伐。1994年地质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在泥河湾盆地小长梁遗址发现了大量的世界上最早的细小石器。这些石器都大多重在5至10克之间,最小的不足1克。可分为尖状器、刮削器、雕刻器和锥形器等类型,共约2000件。经过专家的测定,证明这些石器距今约有160万年。

1995年8月至1998年9月,在以往发掘的基础上,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考古系合作发掘,在于家沟遗址找到了华北地区极为难得的更新世末至全新世中期的地层剖面和文化剖面,该项发掘入选199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1996年6至8月,美国印第安大学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等单位组成的中美联合考古队,对泥河湾遗址也进行过为期两个月的发掘研究工作,获得了一大批较为珍贵的动物化石和旧石器等实物资料,进一步证实泥河湾盆地是中国人类起源的摇篮,是古人类发祥地之一。而2001年在马圈沟遗址首次发现的距今约200万年前人类进餐的遗迹,则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的最早的人类起源地。泥河湾向人们昭示:人类不仅从东非的奥杜维峡谷走来,也有可能从中国的泥河湾走来。

东方人类从二百万年到十万年到一万年再到五千年,一直在泥河湾生活,不断创造文明,泥河湾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根、文化之源,这种绵延的文化,无论是非洲奥杜维峡谷,还是拥有古老文明的埃及、印度、巴比伦都是没有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