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榕江:传承数百年的水族百草酒药[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3 11:36: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8月22日,在榕江县兴华水族乡八蒙水寨,一位水族妇女采摘新鲜草药来制作酒药。王炳真 摄

 酿酒所需的酵母,叫做酒药,酒药制酒是中国传统的方法。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兴华水族乡、水尾水族乡等水族地区有自家酿酒的习俗,很少有人去市场上买酒,都喝自酿的土酒。酒药是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

每当夏末秋初,水族群众上山采集巴地香、狠豆柴、地枇杷、黄瓜香、地榔果叶、大竹叶等120多种草本、藤本、木本植物中草药的茎、藤、叶等,晾干后制成药粉,与米糠按比例合成,然后用新采草药熬成药汤搅拌,经过发酵,制作成当地特色的百草酒药。这种祖传的百草酒药制作工艺,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被列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使用时,将粉末圆球捏碎成粉末,与煮好的米饭、玉米等按一定比例拌匀,让其发酵,变成酒酿,大概过十来天,用甑子来馏,蒸出酒,用这种酒药烤出的米酒,口味醇香甘甜,口感温软,喝酒不痛头、不口渴,具有舒筋活血、滋补、健胃等功效和药膳保健的特征,深受消费者青睐。

1   2   3   4   5   6   7   8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