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中学生城市交通科技交流营开营 双城之旅创想轨道交通发展未来[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8 10:2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 责任编辑: 董宁

2018年8月26日,“京港中学生城市交通科技交流营”活动在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马家堡车辆段内正式开营。来自北京的参赛团队学生合影留念。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郑亮)地铁、轻铁、巴士、小巴、渡轮、电车……从一座城市的交通,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人文风貌。2018年8月26日,“京港中学生城市交通科技交流营”活动在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马家堡车辆段内正式开营。5名来自地铁行业、中学生科技教育行业的专家,将在为期5天的时间里,带领在“首届京港中学生地铁列车模型创意科技大赛”各比赛项目中表现优异的6支北京参赛团队、2支香港参赛团队,参观、体验城市交通,并以“城市与交通”为主题,通过实地学习、调研、交流和实践,进一步启发京港青少年科学创新热情,增强合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增进相互交流和友情,共同创想城市交通发展未来。

启程北京游学香港 了解两地轨道交通发展

    为让学生增强对地铁运营背后的知识的了解,交流营在开营首日安排学生来到京港地铁4号线马家堡车辆段参观、实践。京港地铁运营部车辆专家向学生们讲解了地铁列车维修相关内容,学生体验了地铁列车部件维修工具箱整备,以及突遇紧急情况,如何利用列车紧急疏散门安全、有序逃生。

    为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历程,以及城市轨道交通科技发展进程,作为本次交流营主办单位,京港地铁特别联合股东之一港铁,开放优质的地铁行业资源,带领学生们进入港铁车站及车务运营控制中心参观、学习。

    来自港铁的专家带领学生们分别参观了香港地铁青衣站,以及香港机场快线九龙站。其中,地铁青衣站为香港地铁东涌线及机场快线换乘车站,总共有6层,4个侧式站台,并设有负责控制港铁观塘线、荃湾线、港岛线、东涌线、机场快线及将军澳线运作的调度“大脑”——车务控制中心。

话题探讨深度交流 创想轨道交通发展未来

    为启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激发他们对轨道交通的创造和设想,京港中学生城市交通科技交流营在参观的基础上设置了实践和主题讨论的环节。学生们以“未来城市与智慧交通”为主题,通过实地勘察、体验香港的特色城市交通工具,与北京的城市特点、交通情况进行对比,并围绕“城市交通的多样性”、“城市交通与城市的协同性”、“未来交通与城市发展”这三个主题进行研究和讨论。

    在交流营每晚的主题讨论中,来自京港两地的师生结合当天所见所学的内容,以及分享各自在不同国家、城市中乘坐过的特色交通工具,不同国家、城市地铁车站、列车设施的特点,如悉尼的双层地铁、日本地铁车厢内的行李架设置等,共同探讨两地城市特点与交通特色,并就两地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未来,展开了积极的创想,在热烈的讨论中,建立友谊、碰撞出思想与创意的火花。

    来自京港地铁的地铁专家以及本次活动特别邀请的中学生科技教育专家,从地铁运营实际和科学可实现性角度,参与学生们的讨论,引导他们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关注城市交通的发展,以勇于创新、认真严谨的科学探索精神,助力未来城市交通科技发展。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京港地铁作为两地合作企业,希望以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经验为基础,启发青少年才智,通过举办城市交通主题科技交流营活动,促进京、港两地青少年间的交流互动,加强他们对于城市交通、城市发展的关注和认识。未来,京港地铁将不断推动地铁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活动,搭建青少年社会实践平台,并秉持交通带动城市发展的理念,为轨道交通与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价值。

    参加活动的老师表示,本次交流营活动,无论对于学生或是老师们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通过参与实践活动,在开拓眼界的同时,更点燃了培养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创新人才的热情,将更积极的引导学生关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鼓励其发挥创新思维,为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贡献智慧。

来自北京市第二中学的学生表示,参加这次交流营既让他对香港城市交通的发展有了整体的认识,也与很多香港学生有了更深度的交流,是一次非常棒的游学经历。而香港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的学生表示,很多北京的同龄人通过交流营活动来到香港,大家交流了很多科技、文化方面的知识,也分享、讨论了关于轨道交通和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感觉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