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图]

发布时间: 2018-08-29 09:0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文涛 | 责任编辑: 李佳

资料图片。(图片来源:CFP)

世界上无所谓幸福,也无所谓不幸,只有一种境况和另一种境况相比较。只有那些曾经在大海里抱着木板经受凄风苦雨的人,才能体味到幸福有多么的可贵。很多人穷尽一生,四处寻找幸福和活着的意义,更多人却不明白幸福到底是什么?

幸福是什么呢?对于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商人挣了钱是幸福,病人治好顽疾是幸福,夫妻白头到老是幸福,学生考上名校是幸福。

奋斗说:“幸福是那近在咫尺的终点。”幸福不是毛毛雨,它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要想实现幸福,就必须得全身心的投入,去奋斗,去拼搏。

奋斗需要有决心。栽种一颗松子,终有一日成为苍天大树;种植一株玫瑰枝,总有一天盛开绽放;播撒一粒稻谷,秋末之时满满收获。如果你想成为一位作家,今天开始就认真读书写作;如果你想成为一位歌手,今天开始就努力学习唱歌;如果你想成为一位马拉松冠军,今天开始就锻炼跑步。其实,道理很简单。不下定决心,怎会有好的开始,没有好的开始,又怎会有好的结果。为什么有些人虽然不断得到物质帮助,但内心总是感觉空虚无力,“富”了今年明年“穷”, 我认为,幸福就是一种感觉,一种体验,包括物质幸福与精神幸福。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幸福。尽管幸福的种类不同、感受不同,但所有的幸福,都有一个共同的条件——那就是奋斗。

没有奋斗得来的幸福,如同无根之萍、无源之水,长久不了。我们是否会经常接触、听到这样的言论:靠奋斗不如靠政府,政府应该照顾好每一个人;奋斗无用,这个社会已经阶层固化、社会板结,底层的人再努力也没用;靠个人奋斗不如靠经营关系,成功的捷径是有关系、有门道……凡此种种让人唏嘘,给这些人的奋斗蒙上灰色的底色,让一些人停下奋斗的脚步,甚至因此而沉沦、终日抱怨、萎靡不振,最后带来毁灭性影响。

现在这代年轻人,在城市生存,总会有很多感伤:没背景,没爹没娘,靠谁呢?靠自己,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你不奋斗,如何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你不奋斗,如何能变成更好的自己;你不奋斗,如何拥有平淡的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更多人是普通人,没有谁天生就是王思聪。

我们习惯性说自己一无所有,奋斗了一年停滞不前。而当我们回过头来,想想曾经的自己,又发现早已和先前不一样了。竹笋用了4年时间,仅仅长了3厘米,但从第5年开始,它会以每天足足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仅用6周时间就长成15米的竹子。其实,在前面的那四年,竹子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几百平米。做人做事也是这样,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辛勤奋斗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为了储备,为了在有朝一日能一飞冲天。有句很伤感的格言:有时候你不奋斗一下,你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但这种绝望只是横向上的对比,纵向上回过头来想想曾经的自己,会觉得以往的挫折不值一提。

真正的幸福不是从天而降的惊喜,而是奋斗出来的平淡自然。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幸福从哪里来,重担在肩,发誓向前,不畏阻拦,迎韧而上。你得到了你想要的,你成为了想成为的自己,你会感到舒适自然,这是你应得的,也是最为踏实的幸福。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以,没必要总抱怨别人的生活比自己幸福。你羡慕别人衣食无忧的享乐,却往往没看到他背后付出的辛劳;你羡慕别人说走就走的潇洒,却常常不知道他们为此舍弃了多少安逸。世人皆敬仰成功者,殊不知成功者的人生格言只有一条:奋斗,奋斗,再奋斗!

南仁东很幸福。虽然他已离开人世,但作为“天眼”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他没有留下遗憾,见到了自己为之奋斗20年的宝贵成果,他的心血得到回报,可以含笑九泉。

马云很幸福。开创电商大业,荣膺首富美名,造福社会,服务众人。但是他创业之艰辛,起步之困难,奋斗之苦厄,拼搏之忘我,应更激励无数渴望幸福的人学习。

莫言很幸福。作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誉满天下,春风得意,作品洛阳纸贵,名声震惊中外,这也是他奋斗几十年的结果,苦心孤诣,殚精竭虑,“语不惊人死不休”,才有了今天的辉煌。

推而广之,港珠澳大桥的建设者,C919大型客机的制造者,量子计算机的参与者,海水稻的培育者,首艘国产航母的研制者等,以及所有通过努力奋斗而获得幸福的人,都是值得尊重、值得推崇、值得羡慕的。他们的幸福,既是个人、家庭的幸福,更是国家、民族的幸福。

哪里有勇敢的奋斗,哪里就有幸福的留步;哪里有艰苦的奋斗,哪里就有幸福的永驻;哪里有坚强的奋斗,哪里就有幸福的标志。

没有奋斗的人生是枯燥的,就像受了潮的火柴,任你怎样摩擦,都起不了幸福的火星;没有奋斗的人生是暗淡的,就像大地失去了太阳的照耀,没有了光彩;没有奋斗的人生是失败的,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没有去奋斗,去拼搏,又怎么会有幸福的将来呢? 

你不奋斗,你连幸福的能力都放弃了。有些想不通过奋斗收获幸福的人,或不劳而获,坐享其成;或坑蒙拐骗,贪污受贿;或欺世盗名,投机钻营;或好吃懒做,无所事事。这些人,或许眼下还能有一二侥幸,但留给他们的空间只会越来越小、道路只会越来越窄,早晚会混不下去的。通过法律和制度,加大对这些人的打击力度,让他们吃瘪受窘,走投无路,才是对无数辛勤劳动者的最好回报,也是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信条最有力的坚守。

奋斗后的幸福是什么呢?失败说:“幸福是我永远登不上的天空。”懦弱说:“幸福是我永远吃不到的彩虹糖。”成功说:“幸福是我相识的好伙伴。”根本原因是“志穷”。如果一个人没有鼓起“扛枪上战场”的勇气,没有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那么明天醒来依旧什么也没有改变。

奋斗需要有恒心。梅花要经受寒彻透骨才能雪中独放,雄鹰要忍受断翅痛苦才能翱翔长空。有些人羡慕别人成功但自己还是原地踏步,原因只有三点:用错方法、不够努力、没有坚持。奋斗就意味着年复一年的艰苦劳动,意味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身心劳累,需要的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最忌讳投机取巧,偷奸耍滑。人生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人天生拥有一双神奇的翅膀,你只有不停地奋斗,不停地改变,才会不停地拥有希望。当奋斗成为你人生的常态,那你的生活就一直充满希望,幸福也就会相随而至。

幸福是一条大河,丰富多彩,这其中有科学家研究成果的幸福,运动员夺冠的幸福,农民丰收的幸福,商家赚钱的幸福,学生金榜题名的幸福,军人打胜仗的幸福。一句话,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如果你渴望幸福,那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在新时代强国强军征程上执著拼搏的奋斗者,一定能够在奋斗中体验幸福的真谛、丰富幸福的内涵、提升幸福的层次。

历史总是抛弃那些征途上的懒惰者、懈怠者、无为者,而将那些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镌刻在丰碑上。对全社会来说,奋斗是促进时代前进的动力;对每个人而言,奋斗是通往幸福的阶梯。(文/魏文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