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薪火相传:学者集聚西安 研讨回族对祖国的历史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8-29 14:20: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穆永馥 | 责任编辑: swl

中国网8月27日讯 2018年8月25日至26日,由中国回族学会主办,西安丝路回商商会、陕西怡兰集团承办的“回族红色记忆”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高新区瑞斯丽酒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回、汉、彝、满、保安、东乡等民族的专家学者、民族工作者、企业家代表及当地的回族群众近400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来临之际召开,旨在回忆、纪念和挖掘回族同胞的爱国壮举和英勇事迹,缅怀回族革命先烈,警示后人不忘初心、不忘历史,为新时代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智慧、深化共识、增添力量。

(图为研讨会会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为本次研讨会发来贺电。他说,本次研讨会以“回族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历史贡献”为主题,聚焦回族爱国主义这一重要议题,与会嘉宾就此深入交流、发表卓见,对弘扬回族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新时代回族爱国主义热情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宏教授在致开幕词中表示,举办“回族红色记忆”学术研讨会就是要聚焦“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中心任务,通过多学科交流研讨回族“跟党走、听党话、感党恩”的光荣历史,形成正确认识和解读回族爱国主义传统的学术话语,为回族充满自信地走入新时代鼓舞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聚合人心。 

(图为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宏教授致开幕辞)

作为重要的展示成果,开幕式上,纪录片《红色记忆》的播放,展示了近代以来涌现出的诸多回族英雄群像。《回族对伟大祖国的贡献》一书的撰写,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回族革命家和领导人马骏、郭隆真、刘清扬、刘格平、马青年等光辉事迹,该书由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批示支持,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时任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做序。

研讨会共收到50余篇学术论文,青年学者、硕博士生踊跃参加。围绕“1949年前党在回族地区的民族政策及其实践”、“回族爱国主义传统的历史与经验”、“回族红色记忆与历史人物”、“回族与抗日救国运动”等主题,四个分会场共有38位代表发表了学术演讲。

中国回族学会副会长白贵教授在闭幕式表示,本次大会紧跟时代主题,对回族红色记忆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交流与讨论,将更多鲜为人知的革命人物与动人心魄的故事从历史长河中“打捞”出来,使回族的红色记忆变得更为厚重与丰富。特别是一些微观个案研究,为我们挖掘出许多令人唏嘘的杰出回族人物和大量感人的历史事件。这些内容将有力地补充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历史内容,丰富中国共产党主导的多民族合作的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史。 

据悉,中国回族学会近年来在鼓励会员和各族学者研究、挖掘回族红色历史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优秀的学术著作和青年学者不断涌现。

(图为学者发表主旨演讲)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