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的“三甲医院” 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服务边防官兵

发布时间: 2018-09-04 15:11: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红升 徐国斌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医疗队心血管内科专家余洁为官兵诊断疾病。


中国网讯(通讯员 胡红升  徐国斌)9月初,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火车北站为驻地官兵查体问诊。边防官兵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有了新途径。

9月1日一大早,军嫂陈煜晓挺个大肚子,手牵着3岁儿子来到活动现场,一同前来的还有她的爸爸、妈妈和婆婆。丈夫交待说:“父母帮着带小孩很辛苦,比较亏欠他们。有这么好的医疗团队来,一定要带他们去。”

当天上午,“专场”服务的对象是驻扎在凭祥市的陆军边防某旅官兵及其家属。

卫生列车带来了一座小型“三甲医院”:以十四节车厢为平台,一共开设20个诊室,涵盖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泌尿外科、皮肤科等科室,配备超声仪、X光机、心电图机等先进诊疗设备,很多队员都是国内军内知名专家教授。

“来之前猜想,就是一两节车厢。到现场一看,是整列火车!庞大、齐全,科室的设计比一般的体系医院还要强些。”旅政委程昭善介绍说,教育和医疗是边防官兵的两大关切,由于驻地偏远,条件有限,军人及军属很难获得优质医疗资源。

“卫生列车帮助我们将医院前伸到边关哨所,我们带来的不再是专家小分队,而是一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医院,让边防官兵享受到和大城市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卫生列车医疗队队长、新桥医院副院长任谦介绍,卫生列车实现了边防官兵就医看病的一次重大飞跃。

该旅中士周亚同是名驾驶员,7年驾龄使他患上腰酸背痛。在卫生列车中医科,医生为他施行了针灸治疗,数分钟后,他起立时无需用手撑腰了。他的战友们接受诊疗后也纷纷说:“专家就是专家!”

仅仅一个上午,卫生列车就为军人及军属完成264人次就诊,发放药品100品规、567品量。

当天下午,针对该旅官兵腰腿疼痛多发等情况,卫生列车派出由张超、李元朝、刘波、杨国愉、颜婕组成的专家组,在该旅礼堂通过视频直播向46个分会场的全旅官兵进行了训练伤、皮肤病、热射病防治和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9月2日上午,卫生列车再次派出专家组,深入驻扎在山上的该旅九连、十连营区,登上金鸡山镇南炮台哨所,为基层官兵开展联合巡诊和团体心理服务活动。

卫生列车成了专家组的派出“基地”。

虽然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与该旅驻地相距上千公里,但连队干部介绍说,他们是改革后第一支来到这里的医疗队。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党委认为,随着全国铁路网不断完善,铁路正向越来越多的边关延伸,加之列车不断提速,卫生列车在为边防官兵服务上优势明显,大有可为。

“这是我们建设部队满意、世界一流军医大学,践行姓军为兵宗旨,服务和保障部队战斗力提升的一项切实举措。”陆军军医大学领导告诉记者。

据悉,这是陆军军医大学卫生列车医疗队完成中越两军边境联合义诊活动后开展的延伸医疗服务和健康扶贫的一部分。在龙州县和凭祥市,为当地军民共开展诊疗服务1067人次,免费发放药品460品规、1394品量,做讲座57场,赠送健康知识手册5000余份。

卫生列车开展的系列服务军民活动也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