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9-04 17:2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琳) 由全国畜牧总站、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与新西兰企业恒天然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高层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启动。此项战略合作定位于促进和深化各方合作,聚焦中国奶业振兴大计,探索规模奶牛养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发展。

据环保部门调查研究,农业面源污染是我国水污染的重要污染源,而蓄禽养殖废弃物的排放则是农业面源污染中最主要的两大源头之一。据统计,2017年中国奶牛存栏1545万头,牛奶产量3545万吨,规模牧场生鲜乳营养和质量指标已达到奶业发达国家水平。随着我国绿色农业和现代畜牧业的发展,对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就逐渐成为一项亟需大力发展的工作。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与农业部相继出台相应的意见方案,要求深入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书记时建忠在论坛上致辞时指出,中国与奶业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明显差距,而畜牧业的绿色发展要求实现养殖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中新畜牧业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还需深化合作内容,共同推动两国畜牧业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未来,中新畜牧业还需丰富合作形式,开展务实行动等。

中国-新西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在论坛上正式启动。(韩琳 摄)

中-新畜牧业绿色发展战略合作是国家蓄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技创新联盟与恒天然集团的重点合作项目。此项合作的启动及此次论坛的召开,旨在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

据了解,恒天然是由新西兰奶农股东共同拥有的合作社,每年为全球140多个市场提供超过400万吨乳品原料、增值原料、特殊原料和消费乳品等产品,相关投资达行业之最。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恒天然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安全优质的乳品,在山西应县、河北玉田等地建设了两大高品质奶源基地。恒天然以粪污资源化为契机,与两大奶牛养殖基地所在地的政府、农户及企业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平台,完成从奶牛养殖、粪污综合处理到饲料种植和生产的循环生态链,将显著提高牧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有效降低工业化肥和农药使用量,从而减轻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恒天然还在山西应县、河北玉田等地试运行种养结合并建了示范试验田,计划于2019年全面推进种养结合,力图在2020年实现恒天然中国牧场粪污100%资源化利用。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李胜利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恒天然中国牧场拥有高标准的生产运营和管理体系,发展和规划紧跟国家政策,并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优化牧场运营,是国内奶业创新发展的典范。

借此机会,恒天然在论坛上正式推出“生态共赢”项目。

“生态共赢项目是我们在中国推行和实践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步。我们将搭建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系统,致力于企业、社区和环境的共同发展,为大家创造长期的积极影响,实现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并最终实现多方共赢。”恒天然中国牧场和生产副总裁汉思博这样说。

汉思博表示,恒天然将通过多种联络方式和机制,与各方不断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促进中国和新西兰两国政府部门间、行业专家和企业在人员以及技术等方面的交流,并积极举办多项活动,不断助力中新两国在农业、畜牧业及环保等领域的绿色发展。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