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举办“忠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09-07 17:04: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 责任编辑: 杨丹

图为研讨会会场

9月7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化委员会指导,忠县县委、忠县人民政府主办,忠县县委宣传部、忠县文化委员会承办的“忠文化”研讨会在忠县举办。来自市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市、县相关部门、乡镇的有关人士和各级主流媒体记者,近200人出席了会议。研讨会由该县县委宣传部长王建琼主持。

研讨会上,中共忠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江夏代表主办方致辞。

重庆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了“忠文化”研讨会背景;中共忠县县委副书记陈强为与会嘉宾作了打造“忠文化”的基本情况介绍;以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徐小跃、重庆市文联原党委书记蓝锡麟、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院王川平等15位专家学者作了研讨发言。

图为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徐小跃 发言

徐小跃从五个方面认为,一、认识“忠文化”的含义,要知晓中华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核心是什么?是仁义礼智信五常,仁以爱之,义以正之,礼以敬之,智以善之。那么,“忠”这个范畴就能够全面摄含上述意义,体现为忠爱、忠正、忠敬、忠善、忠诚。二、在下对上的“忠”是必要的,忠君爱国,但还要知道,“上思利民曰忠”,就是在上者要对人民爱戴。三、鼓励人民向善也是“忠”的一个很重要的属性,故所谓“教人以善谓之忠”。四、结合“恕”道来宣传“忠”,因为孔子的一贯之道,就体现在“忠恕”二道之中,“尽己之谓忠”,“推己之谓恕”。五、廉忠,官员不但要做到不贪污,不受贿,不枉法,更要做到为人民带去利益,为人民服务。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勇在发言中具体从研究、建设、传承“忠文化”三个方面作了专题发言,并认为,忠县宣传部来抓一个具体的文化研究,这是少见的,很好。

图为参会嘉宾认真互动场景

整个研讨会期间,许多专家学者就具体的推广、建设、弘扬“忠文化”,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为研讨会达到预期效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杨耀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