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 —— “一带一路” 大型网络主题 活动 】 新疆构筑基础设施建设“大枢纽”

发布时间: 2018-09-11 09:47: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婧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吴婧)“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  ——  “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站首日,记者走进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等地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服务情况进行采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大枢纽”,一大批服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在这里落地生根。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和跨境桥梁项目建设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注入强劲动力。

9月10日,   2018年  开行的  第700  列中欧班列  从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驶出  。

9月10日,  一列由4  1  组集装箱组成,满载货物的列车驶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这趟班列是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今年开行的第700 列中欧班列  。  该趟班列从乌鲁木齐发车, 目的地是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新疆铁路加快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建成投运了功能完备、组织高效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带动中国制造更多更快更远地走向世界。  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的班列总量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已逐渐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物流集散地  。

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发车的中欧班列吊装集装箱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与海关、商检及境外铁路部门紧密合作,持续优化场站组织、国内运行、口岸通关等每一个环节,不断压缩运输时限,提供仓储、分拨、转运、通关等物流服务,为班列的规模化开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已先后开行了乌鲁木齐至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德国汉堡、意大利那不勒斯、荷兰鹿特丹等19条线路,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多向的班列开行格局。


据了解,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及全国各地物流需求企业合作,形成了西行班列相互补轴、零散货物乌西集结开行的经营模式。  并且开发了集装箱班列、整车集结班列、油品班列等中欧国际班列货运物流产品  ,  经过市场培育和发展,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在新疆本地货源集结比例超过60%,率先实现了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行,让新疆由一个向西物流通道,变成了世界物流集散地,  不仅加速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  ,同时更成为中欧经贸往来“黄金丝路”上的重要节点。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  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  工作人员正在装卸货物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面积约120平方公里。产业布局为“四场站四中心四园区”,即乌鲁木齐火车西站、火车北站、三坪中心站、国际机场;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铁路口岸  服务中心、西行班列集结中心、铁路国际快件中心;综合保税区、北站商贸物流产业区、空港物流服务产业区、铁路西站口岸服务产业区。将构建“一带、两核、多支点”开放格局。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  展厅岩石隧道掘进机敞开式操作模拟系统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  车间正在生产的泥水盾构机


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贯彻落实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央“一带一路”  倡议,  2015年6月,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共投资10亿元,建成了占地214亩、5万平米的现代化厂房、3万平米检测综合楼及其室外配套项目的现代化大型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公司以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盾构机和TBM)作为切入点,在乌鲁木齐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拓展对新疆乃至中亚、北亚、西亚和东欧等“一带一路”市场,积极有效地推动新疆经济、科技、就业及配套产业链的发展。高端地下装备和轨道装备基地,服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  工人正在检查设备


铁建重工  新疆公司智能物流中心大型设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