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 : 夏理斌绘画作品展

发布时间: 2018-09-11 13:4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开幕式现场  (图文/主办方)

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共同主办,特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作为合作伙伴,恭王府书画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协办的“2018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夏理斌绘画作品展”于2018年9月9日在恭王府博物馆安善堂正式开幕。展览由靳尚谊教授担任个展学术顾问,余丁教授担任个展学术主持,共展出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夏理斌博士近年创作的优秀作品16幅。

夏理斌是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成长的一代人之一,他的作品视角新颖、语言独特、感情真挚、发人深省,从文化的角度切入对社会、自然、人类、时间等等的思考、憧憬、彷徨、希望、理想、发问并准确传达呈现。他的作品传递着艺术家的睿智、儒雅、思辨、理性。

在本次展览中,主要呈现的是夏理斌近年创作的“城市系列”作品。他站在人性的角度去思考,以平民的视  角去观看。这个系列作品的缘起,是他对生活记忆的一份怀念之情。从表现生活记忆的《江南系列——康乐坊》、《解放北路》,到表达城市印象与感受的《阜安西路》,是他从体验一个具体的生活环境到城市主题的探讨与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城市变迁和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状态。在他笔下不同空间和时间的的城市,体现的是城市发展中的“破”和“立”、“新”和“旧”的矛盾的交织、交替中的一种冲击,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矛盾、冲突也是生活的一种状态:充满着美好,在美好生活中的碰撞和冲击也是美丽的。

夏理斌在“城市系列”中继续延续了从艺术语言角度的追求和寻找,他从古老的丹培拉绘画语言出发,但不受限限于追求一个样式、一种面貌,从绘画语言的层面借鉴学习,为其所用,从而进入了一种创作的状态。从语言的角度去认识大师、认识美术史。这一种对艺术语言的研究,即不是标新立异的求新,又不是固执的守旧,而是在与自己的成长、自己的阅历、自己的知识结构密切相关的关系中探索前进。

艺术家夏理斌,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师,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特聘教师,国家艺术基金《油性Tempera蛋彩画创作方法人才培养》项目学术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壁画学会会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