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戍区海淀第26离休所与北京急救中心合作建设急救工作站

发布时间: 2018-09-11 16:2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中国网讯(通讯员 姜媛媛)9月11日,北京卫戍区海淀第26离休所与北京急救中心在京签署合作协议,依托干休所驻地共建急救工作站。干休所王耀辉所长介绍,这是该所转隶以来,持续探索军民融合方法路径,积极引进社会优质资源,为老干部谋福利、保健康的又一重要举措。

根据合作协议,北京急救中心利用干休所闲置办公用房和配套硬件条件建设区域急救工作站,配备6个急救车组、30余名工作人员,纳入120急救网络统一调度指挥,承担区域内日常院前急救、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等任务。

“120急救站建在老干部家门口,我们感到心里更有底了。”干休所门诊部主任徐伟医生介绍,此次进驻的120急救车组,配备有先进的心电监护仪、呼吸机、输液泵、全自动生化检测仪,可以实施气管插管、心肺复苏、溶栓等急救措施,距离老干部家最近的不足100米,相当于把一间移动ICU搬到了老干部家门口。老干部突发急病时有了门诊部和120急救的“双保险”,这让他感到心里更踏实了。

北京卫戍区海淀第26离休所管理保障的162名老干部及遗孀,平均年龄89岁,大多数同时患有3种以上疾病,最多的达17种,稍不注意就可能“出情况”,对院前急救的需求非常迫切。近年来,卫生所医护人员平均每年出急诊100余次,长期处于高度紧张、满负荷运转的工作状态。

针对这一实际,干休所在苦练“内功”,争创全军先进干休所门诊部的同时,积极寻求“外援”,主动向正在扩建网点的北京急救中心伸出“橄榄枝”。为了切实把这件为老服务的实事办好,北京卫戍区老干部服务管理局第三综合服务保障中心石翔主任亲自出面,与急救中心党委姜丽书记共同探讨共建模式、合作细节,为双方充分挖掘自身潜力深化合作出谋划策、提供指导。

根据协议,与急救站毗邻办公,干休所及所属老干部将在优先派车、伴随服务、定期培训、硬件支撑等方面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定制服务”。120急救站将在老干部发生急诊时优先安排救护车辆,并为干休所门诊部配备专业救护、监护等器材;干休所有集体活动时,安排专门车组进行全程伴随医疗保障。此外,120急救站专业救护人员将定期对门诊部医务人员进行院前急救业务培训,为日常出诊提供专业指导,上门为工休人员讲解急救常识。门诊部医务人员可根据需要,参加120急救中心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还可以随出诊工作人员出车学习。

“部队编制体制的调整,为干休所与时俱进改善服务保障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要求我们主动跳出干休所办社会的老经验,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服务保障内容。”王耀辉所长说。前不久,依托于北京卫戍区老干部服务管理局第三综合服务保障中心统一筹划,干休所引进了副食供应直通车,除了可以通过微信平台或纸质定单在家中定货,由食品配送公司统一时间送货上门,每周还有两个半天,售菜车直接开进离休所,让老干部随意挑选价廉物美的蔬菜、水果等副食品。在老干部车辆保障模式改革后,他们又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引进“网约车”服务,搭建统一管理、全程监督的叫车平台,帮助老干部约车、叫车,保证老干部用车及时、安全,满足日常用车需求。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和帮助下,该所充分发挥集中统一管理的规模优势,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推出的系列服务举措,获得了老干部们的一致“点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