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新兵入营 “攻坚老虎”部队 剪去秀发立志保家卫国

发布时间: 2018-09-14 10:55: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近日,武警某部机动第八支队迎来首批“00”后新兵,为了真正让新战友感受到部队大家庭的温暖。在新战友入伍后持续开展“四个一”活动,即理一次发、叠一次军被、谈一次心、教唱一首军歌。铁血军旅从“板寸”开始。蔡霖伟摄

“班长,你怎么给我剪这么短啊……”一向“爱美”的新战士小王看到班长熟练地“操”起理发推,一头“秀发”瞬间少了一半,立刻转后头“质问”班长。

“到部队了,一头硬汉标配的‘板寸’可是少不得。”班长贺磊拍了拍小王的肩膀说道。

 这一幕发生在武警某部机动第八支队,自9月10日至13日,来自“河北、天津”等地的近千名新兵相继来到了这个具有“攻坚老虎”美称的部队,而新战士小王正是其中一个。

可就在入营不到两个小时,他就闹了个大笑话,理发围裙还挂在脖子上,头发一半长,一半短,死活不肯班长再给他理发。

哭闹声引来了中队指导员侯照伟,指导员侯照伟一眼就认出了这个接站时“秀发一甩”的新战士。指导员拉起了坐在凳子上生闷气的小王说:“不想理就不理了,还饿着吧,走我带你吃饺子去。”

说毕,便带着小王去了炊事班。只留下了班长贺磊,当兵6年的贺磊第一次不知所措起来。

在指导员侯照伟再三询问下,终于真相大白,原来小王在家已经有了女友,他觉得如果把头发剪短就不够“帅气”了……

指导员侯照伟神秘兮兮地摘下自己的帽子,指着自己的板寸对新战士小王说道:“小王,想听听我板寸的故事吗?”

小王猛点头。

“想当年,我也是一头飘逸的,那帅的绝不输‘言承旭’,来了部队后,女朋友闹着分手,我更不愿意剪短了,但是我还听了班长的话,理了发,后来我把自己的照片寄给她,她却回信说不想分手,愿意等我。”指导员侯照伟对小王说道。

“那后来了?”小王期待地问。

“后来,我考上了军校,一毕业,我俩就结婚了。”指导员侯照伟幸福地说。

“班长,我要理发……”不等指导员侯照伟说完,小王便跑回班里,请求班长给他理发。

“这批新兵大都为“00后”,在家都是娇生惯养。初入部队难免有多处不适应,我们针对这样一个客观实际,广泛开展‘讲队史’、‘唱队歌’以及开‘四个一’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新战友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新训大队大队长张晓东介绍道。

上午8点,“楼下集合,操课。”值班员发起了集合哨。

新兵小王,对着镜子里的自己,摸摸了帅气的板寸,飞奔下楼。在接下来的四个月,他将和近千名战友一起完成“队列、擒敌、战术”等训练课目,从而达到一个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这一次,他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要拿到新训结业后的“先进个人”。

今年入伍的新战友大多为“00后”绝大部分为“大学生”士兵,且均是第一次“远离家乡”。支队领导非常重视本次迎新工作,为使迎新工作顺利开展,该支队参谋长杜敬志提前与客运站负责人商讨“迎新接站”事宜。赵江涛摄

“00”后新兵跟随向导整齐行进。赵江涛摄

褪去青涩,提起行囊阔步走向中队。蔡霖伟摄

中队召开隆重的欢迎仪式。蔡霖伟摄


叠被子是新兵入营首先要学会的技能,新兵班长张宜龙正在教新战友叠被子。蔡霖伟摄

午饭一支歌是部队的良好传统,一名新战友在午饭前组织全中队唱歌。蔡霖伟摄

迎新的第一顿午饭是“饺子”,上车饺子下车面,为新兵带去家的温暖。蔡霖伟摄

与新战友亲切交谈。蔡霖伟摄

了解新战友适应情况,答疑解惑。蔡霖伟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