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素质促进与媒体的责任”专题论坛在京举行[图]

发布时间: 2018-09-19 13:59: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9月18日,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科学素质促进与媒体的责任”专题论坛在北京举行。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9月18日,由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承办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科学素质促进与媒体的责任”专题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是大会首场在全球播出的电视论坛,全程采用英文。

本次论坛以跨时代的科学精神和媒体在提升科学素养中的作用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周忠和、生态健康联盟主席彼得·达斯扎克、美国物理联合会媒体总监杰森·索克拉茨·巴蒂、国际公众科技传播组织副主席劳埃德·戴维斯、核桃微纳有限公司CEO陈晓薇等五位嘉宾深入讨论。

论坛围绕世界科技竞争与合作下的科学精神、国家之间科研投入对比、跨时代的科学素养、媒体在传播科学素养中的角色四个分议题展开。

谈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中国留美学生都是间谍的极端言论,劳埃德·戴维斯认为,这种政治言论并不代表科学界的看法,他所在的组织15年来一直和中国政府、中国科学家合作,有来自美国的联邦基金,还有中国的政府基金的支持,由于全球的合作,在SARS发生之后,科学界能够致力于共同研究公共卫生方面的问题。他认为,科学是国际外交的一部分,科学家有责任,为社会造福,为全球造福。长期以来,他们与中国的合作研究都发表在国际期刊上,并以开放、透明的网上阅读方式加强合作交流。

周忠和表示,科学是无国界的,所有的科学家都属于某一个特定的国家,他们是要为这个国家来服务的。但归根到底,所有的科学活动都是在全球开展的。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首先要在科学界之间开展起来,这对于科学发展整体而言是有益的。而媒体作为桥梁要保证科学报道的科学性,与科学家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关于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彼得·达斯扎克说,竞争给我们带来了压力。科学确实能够促进研发,但是我们回到关键问题,为什么我们要有科学素养?根本的问题是我们必须要很好地理解我们的地球,只有更好地了解地球,我们才能更好地生活。具备科学素养能够帮助你解决生活当中的问题。

陈晓薇认为,科学对中国来说历史并不悠久。众所周知西方哲学有历史渊源、以逻辑为基础,中国哲学则以智慧为基础,西方哲学科学和智慧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回顾30、40年前,发现中国在那时就开始考虑到科学和智慧的重要性。她同时指出,科学发展需要全球的解决方案与合作,希望贸易战能够马上结束,恢复全球的科学交流。    杰森·索克茨·巴蒂指出,媒体可以发挥作用提高科学素养。首先,记者可以成为科学家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并不是每一个科学家都能够非常好地与公众沟通,记者可以帮助科学家与公众进行交流。其次,媒体可以进行大众化的报道,体现出科学的进步,而不仅仅是罗列新的事实,应该向公众揭示科学探索的有趣情节,除了告诉公众科学成果本身,还应向公众展示科学探索的过程。

在最后互动交流环节,前日本国会众议院议员小池政就和中国著名科学传播学者、科学记者贾鹤鹏作为特邀嘉宾同论坛嘉宾一起,与数百位来自科学媒体界的观众进行热烈讨论,论坛进入高潮,向全世界传播媒体呼吁在提升公众科学素质中的重大责任和使命担当。 电视论坛将于9月20日、21日21:30在中国国际电视台《视点》栏目播出,届时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将同步播放,论坛节选也会在CGTN新媒体平台进行投放。现场有十多家媒体参与了讨论并对会议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