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实施公交优先发展 市民“爱”上绿色出行

发布时间: 2018-09-21 08:5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段冰 | 责任编辑: 段冰

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西安座谈会

       中国网讯(记者段冰) 近年来,西安市全面打造“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网络、出租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一体化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公交发展不断提速,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越来越多的西安市民“爱”上了绿色出行。

       为积极倡导“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良好习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宣传各地推进公交优先、创建公交都市和提升公交服务水平,由交通运输部主办,中国交通报社承办的2018年“我的公交我的城”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古城西安。

西安市安邸立交公交枢纽站纯电动车场站

       据介绍,西安市目前共有公交车辆7868辆,营运线路302条,营运线路总长度5500余公里,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中心城区出行分担率提升至60.3%,乘客满意度达到80%以上。新购公交车均为节能环保型车辆,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占全市公交车辆的99%。大规模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不仅智能化程度高、车型美观,而且对改善城市环境,实现车辆尾气零排放、零污染,推进西安公交行业车辆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起着重要作用。

西安市民王建文向记者展示记录西安公交发展的“报册”

       西安市民王建文对公交车“情有独钟”,1970年从北京来到了西安,第一次坐车就让她印象深刻。之后,王阿姨便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西安公交,每天出门首选公交车,也因此家人对她有了新的称呼“坐家”。

       改革开放40年来,王阿姨关注着公交行业的每一次变革。从2004年开始,她把公交行业的每一个新政策,每一件好人好事都从报纸杂志上剪下来,粘贴到一个小册子上,现在像她手中拿着的“报册”已经有好几本。当说起当前公交行业的情况,王阿姨激动且兴奋的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便捷、绿色、文明、热情、暖心”是她最大的感受。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王阿姨作为西安市民的代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代表,我们可以从她的讲述中感受到她对西安公交的热爱,对当前公交发展的满意。

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2006—2020规划线路图

       轨道交通是西安市近年来建设规模最大、投资额最高、建设周期最长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自2005年启动以来,先后获批建设7条线,总里程234公里,现已建成运营1、2、3号线91公里,计划2021年全部建成。

       为彰显西安这座历史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地铁出行,西安地铁分别为每条线路选定了主题,在每座车站设置特色文化墙。1号线彰显汉风韵味,2号线主打唐风韵味,3号线紧扣丝绸之路,让乘客在乘坐地铁过程中感受到西安文化的内涵。

西安地铁爱心服务台

       自首条线路开通以来,西安地铁通过压缩行车间隔、增加上线列车等方式,不断提升运能运力,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运营服务时长由15小时延至17小时50分,最小行车间隔由9分20秒缩短至2分33秒。2017年,西安地铁对全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为25.6%,为方便市民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做出了贡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