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60年 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位居世界第一做出突出贡献

发布时间: 2018-09-27 14:42: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宏伟 王健 金森 | 责任编辑: 赵娜



9月23日上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首班车G5711发车前,乘客持车票“打卡”留念。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9月23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参与承建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运营,这标志着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两地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电气化铁路里程8.7万公里,电化率68.2%,相当于电气化铁路大国俄罗斯、印度、德国三国的总和,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双料冠军。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早在2011年12月26日,我国首次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开通,当时牵引供电、电力、防灾以及声屏障和客服等任务由历经60周年辉煌的中铁电气化局承建。在香港段的接触网专业建设和运营维护管理中,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电气化公司发扬“追求卓越铸就经典”的国优精神,牢固树立“质量重于泰山”的意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团队以科技创新为推手,研发的螺栓拉拔检测仪和新型人工架线辅助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项目部被评为首届全国质量大赛三等奖。

9月23日上午,深圳北站发出至香港西九龙站的“动感号”列车。 中国网记者 张若梦 摄 

广深港高铁的开通可通达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等城市,到达内地40多个车站,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中国铁道学会电气化委员会秘书长、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许建国介绍说,目前世界上6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电气化铁路,我国从1958年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开始修建,60年来,电气化人不负历史重托,完成了跨时代的创举,以奋勇拼搏的干劲和水滴石穿的韧劲,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我国电气化铁路不仅总里程跃升世界第一,在技术水平和建设质量上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站在了高铁“四电”系统技术的制高点,掌握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实现了中国电气化铁路技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普速到高速、从低吨位到重载、从国内走向国外、从追赶到引领的不断跨越。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技术人员在京沪高铁大胜关大桥架设接触网导线。

今年是中国电气化铁路建设60周年也是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建局60周年。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是中国铁路电气化最大的施工企业,是一个以行业技术命名的专业工程局,从成立之始就把行业技术发展的重任担在肩上,60年来,一直站在电气化铁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是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开拓者,作为我国铁路四电和城铁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以先进的技术、卓越的管理、优秀的文化领跑行业。在全国已建成开通的电气化铁路中,由其设计并施工的占60%以上;在全国已建成开通的高速铁路中,设计并施工的占60%以上;所属的6个专业器材厂还承担了全国电气化铁路和城市地铁、轻轨80%以上的接触网专业器材生产供应任务。 这3个60%以上,彰显了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为中国的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跃居世界第一作出的巨大贡献和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的突出贡献。


承建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

从白手起家建成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建成第一条单元重载运煤专线——大秦线;从建成时速200公里的准高速——广深线,到建成我国第一条客运专线——秦沈客专;从建成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到建成世界最高水平高速铁路——京沪高铁,从建成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铁——哈大高铁,到建成世界第一条穿越高原和风区的高铁—兰新高铁、建成世界地质环境最复杂的沪昆高铁,从建设第一条高速铁路精品示范工程京沈高铁,到目前正在建设我国第一条智能高速铁路京张高铁,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以坚持追求卓越的非凡努力在电气化铁路和高铁建设中创造了诸多中国或世界第一,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位居世界第一做出了突出贡献。

承建的第一条双线电气化铁路——石太线。

承建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京津城际。

60年创新不止,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通过京津城际、京沪、京沈等多条高速铁路工程实践,掌握了高速牵引供电系统集成技术,包括设备集成、接口管理、集成项目管理等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建立了我国高速接触网受流理论及弓网动态模拟仿真系统,完成“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全动态仿真平台”“高速铁路接触网悬挂系统研究”等几十项科研课题和创新成果,其中15项获国家、部级科研成果,搭建起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牵引供电系统技术体系平台。

承建的高铁“四电”的示范工程、精品工程——京沈客专。

在打造京沈四电一次成优工程建设中,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为高铁建设行业标准升级提供了借鉴。以此为标志,开始进入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创新阶段,施工手段已实现了工厂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全自动腕臂和吊悬制作系统、BIM和二维码技术在施工得到广泛应用,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命名为高铁“四电”的示范工程,成为行业学习的标杆。

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在兰新高铁祁连山脉进行接触网施工。

截止2017年底,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共荣获国家级优质工程奖90项,其中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3项,詹天佑奖18项,鲁班奖1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8项,改革开放35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6项,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工程暨精品工程4项,全国市政金杯示范工程、中国安装之星等其它国家级优质工程奖16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245项。

截止2017年底,中铁电气化局共获得国家级科学技术奖17项,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42项,开发工法320项,其中国家级工法8项。共有授权专利245项。顺利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行业学科带头人、资深技术专家和科技拔尖人才,拥有的各类专业技术装备在国内首屈一指。

承建的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实现国产化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

电气化铁路牵引功率大、节能环保、能大幅度提高运输能力和速度,具有技术、经济、环保方面的优越性,是各国铁路优先发展的铁路牵引动力方式。中国铁路还在继续延伸,根据《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以上,其中电气化铁路比重将达到70%,高速铁路总里程将达3.0万公里。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