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数据库、中国旅游与酒店投融资数据库、东盟可持续旅游观测点数据库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9-30 10:2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齐凯

       27日上午,中山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中山大学共同举行了中国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数据库、中国旅游与酒店投融资数据库和东盟可持续旅游观测点数据库启动仪式。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回顾了社科文献与中山大学的渊源与合作经历,充分强调了数据库建设对于学术研究发展、学科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第三方评价以及国家重点项目申报的重大意义,同时代表出版社承诺将高效快速推进此次三个数据库上线,为中山大学创建世界一流高校贡献力量,推进双方合作进入新时代。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长江学者保继刚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旅游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此次数据库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数据库平台是将大图书馆的功能专业化,满足未来专题性研究的需求,也将为中山大学旅游学科以及学院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随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产品经理赵大因从项目实施能力、数据库设计效果、数据库核心功能和数据库运营与升级等方面对三个数据库项目进行了详细介绍。旅游学院曾国军教授则代表学院分别介绍了数据库的建设背景、意义与目标、框架和应用方向等具体内容。

       据介绍,社科文献出版社将从不同视角出发,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可视化手段,全力打造中国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数据库、中国旅游与酒店投融资数据库、东盟可持续旅游观测点数据库三个不同类型的专题数据库。中国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数据库全面整合自然生态资源基础数据、社会经济基础数据、科学研究基础数据和国家公园与世界遗产相关政策资讯等,分成国家公园、世界遗产、科研成果和政策资讯四个子库,以呈现公园资料及遗产保护研究等的文献资源类型为主,辅以地图的形式进行直观的展现。中国旅游与酒店投融资数据库利用多元化的数据展示技术,分成酒店与商业地产、饮食及消费者情感、旅游政策影响强度、科学文献和研究成果四个子库,主要内容包括酒店和商业地产的各维度数据资料、网络抓取的餐饮数据和消费者情感分析数据、评估旅游政策影响强度的数据以及国内外相关的科研文献,将不同类型的数据及研究结果进行很好的展现。东盟可持续旅游观测点数据库以监测实时数据为主要基础内容,包括了常规监测数据和专题监测数据及专题研究,还囊括了全球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网络的案例资源等。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充分肯定了旅游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此次合作建设数据库的重要意义,并从历史学家的视角强调了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使命,指出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新时代,加强学术成果的推广有着积极意义,希望类似的合作能够为推动中山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树立出新的典范。

       参加此次启动仪式的还有来自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马克思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旅游学院、哲学系、历史学系和中山大学出版社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启动仪式后,与会人员对数据库建设实施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与交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