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公共管理硕士班在清华开班

发布时间: 2018-09-30 15:43: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9月30日讯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陈江和基金会资助、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项目昨天开班,一共招收了来自11个国家的19名学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陈江和基金会(Tanoto Foundation)代表、金鹰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能源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建国,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副司长张明在开班仪式上表示,希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班依托清华大学的雄厚底蕴和丰富资源,发挥水木清华光荣传统,有力有序有效地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才,力争将他们培养成这些国家优秀的未来领导人,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陈江和基金会代表、新加坡金鹰集团能源管理委员会主任王建国在开班仪式上对新生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通过在中国为期一年的课程研究和实地调查,能够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发扬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为所在国做贡献。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于晓在致辞中表示,陈江和先生在成功经营企业的同时,还捐赠巨资支持各类公益事业,多次获得各种殊荣。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陈江和基金会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设立“一带一路”人才培训专项基金,协议捐资1亿元人民币,在未来10年开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人才培训项目,搭建人才培养和文化交流平台,促进民心相通。这个项目至少要做10年,作为主办方,期待学员们和学校方面多提意见建议,以使培训效果得到进一步提高。

清华大学作为中国顶尖学府,始终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为 “一带一路”建设培养高端人才、贡献专家智慧。清华大学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在开班仪式上欢迎全体新生加入清华大学,希望他们能成为了解中国国情、具有国际视野的有志之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在致辞中提到,项目旨在培养对“一带一路”倡议及沿线区域发展具有深刻理解的公共管理专业型人才,希望新生勤奋学习、开拓创新、培养批判性思维,享受在清华大学的学习生活,在未来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坚力量。

据了解,清华“一带一路”公管硕士班隶属于“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由陈江和基金会于2016年出资1亿元人民币成立,旨在通过人才培养,增进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了解,促进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在开班仪式上,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学生陈威衡(Christopher TANUJAYA)表示,“作为一名印尼华人,我很想了解中国是如何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成功的。这个项目学生群体高度多样化,我很激动,我不仅可以向清华大学的优秀教授学习,而且可以向班上的同学学习”。

来自土耳其的学生美明娜(ONEREN, Beste Gul)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与世界各国进行互利合作,我对于能够参加本次‘一带一路’公管硕士项目感到很兴奋,可以与来自各国的同学们分享实践经验,获得新的思路”。

“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陈江和基金会资助,“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支持。今年除了“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学位项目外,“一带一路”人才培训项目还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华侨大学同时开展了研修班,分别聚焦设施联通、金融融通、贸易畅通三个主题,共有来自20个国家的约140名高级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知名学者参加其中。

陈江和基金会为著名侨领、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与夫人黄瑞娥于1981年创立,主要在印尼、中国和新加坡开展工作,致力于通过支持教育、技能培训、扶贫减灾来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儿童早期教育、基础教育和领导能力提升。在中国,陈江和基金会先后在西藏、新疆、青海等贫困地区捐建22所侨心小学,50余个侨心工程;在西部贫困地区,为农民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在非典、雪灾、洪灾及地震等灾难发生时提供紧急援助。陈江和是2008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的第一位大额捐资人;是“非典”期间个人捐款最多的一位。截至目前,为中国的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资逾3.4亿元。(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