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华文化图书出版发行国际交流会成功举办[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08 14:24: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戴凡

2018年9月29日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期间,中华文化图书出版发行国际交流会暨第二届国际礼乐教育论坛在东方圣城曲阜成功举办。会议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来自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印度等国家的国际文化使者,和国内传统文化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多位出版机构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以一首古琴迎宾曲拉开了序幕。首先由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张嘉同志对会议背景做了详细的介绍。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中大教育科技研究所所长刘新彩女士主持了会议,并简要介绍了本次出版发行会议、曲阜图书落地项目和欧洲文化交流中心的情况。北京市中大教育科技研究所驻曲阜办事处主任、书香曲阜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德铭女士向国内外来宾致欢迎词。来西班牙、印度、阿根廷、美国等文化出版机构代表分别致辞,充分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跨国文化传播和出版发行交流的期待。

大会期间,与会嘉宾对拓展中华文化与促进国际文化教育交流,及国际图书出版发行事业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北京市方志馆副馆长刘宗永博士发表了关于古代家学研究概况、意义及北京新、旧志的主旨演讲;并带领大家现场参观方志图书展览展示;季羡林研究会秘书长、资深出版人王佩芬女士发表“季羡林与文化自信——感悟东方文化魅力”的精彩演讲;中国孔子基金会传统教育委员会副会长、曲阜师范学校校长宋思伟分享了“走进孔子、感受儒家文化”的主题演讲;美国夏威夷大学医学院吴慎教授分享了“乐先药后·亦乐亦药”的音乐疗法;原太庙副馆长、北京文化宫明清太庙研究室主任贾福林分享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书系。美国心理学者李音平女士分享了“从大爱的回归解惑,重塑天人合一的灵魂净土”的演讲;孔子研究院孔丽女士、华夏出版社资深出版人刘伟、北京市中大教育科技研究所综合创新部副主任高珍珍女士、海外学者甄青川先生等分别分享了各自精彩的主题。

曲阜市楹联协会副会长孔祥伟、曲阜市书法家协会邱忠孝、曲阜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勇等书画家为大家现场泼墨挥毫,展示了国粹国画书法。非遗传人、曲阜知名篆刻家、孔子六艺文化院院长孔繁蕊女士为大家现场展示了精彩的篆刻作品;非遗传人、仲尼古琴学院院长杨景河先生分享了古琴的前世今生并进行了古琴表演。现场展示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获得了与会 嘉宾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海外嘉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成果转化和出版物发行到海外达成了项目合作。

北京市中大教育科技研究所在新时代国学教育思想指导下,以 “书、礼、乐、舞、药”一体系统化理论为基础,以文化融合思想、传承融合创新发展、传统文化融合中文语言教育的融合教育新理念、建设礼乐教育新学科,推动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前进步伐。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平就研究所与项目合作方共同打造一个国际礼乐中心和国际礼乐文化促进会及研发沉浸现实场景礼乐主题系列表演系统做了项目分享为弘扬礼乐文明,系统梳理中国华服、唐装、旗袍的历史与礼标准化;琴棋书画、烟酒糖茶渊源与文化生活场景化;礼先乐后、亦乐亦药的文化康养体验场景化。此次会议创新传统礼乐文化教育与图书出版发展事业跨界融合的会议模式。同时,创新传统文化教育交流活动与国际图书出版发行事业融合、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与世界文化发展融合共同发展的模式。

此次中华文化出版发行国际交流会不仅向国内外来宾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图书的丰富性和多元化,同时通过雅集场景体验书画、篆刻、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模型等充分彰显了中华文化的传承有序和博大精深,也表明了中华文化的与时俱进和兼容并蓄,现场中外嘉宾西班牙语、英语和中文三国语言同时的同声传译让人无比感动,充分体现了世界各国人民希望世界大同、万邦和谐的美好愿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