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将于23日至24日在武汉举办[图]

发布时间: 2018-10-08 17:1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佳 | 责任编辑: 杨佳

 

       10月8日,在科协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介绍了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的有关情况。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讯 10月8日,在科协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介绍了第十四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的有关情况。他介绍说,论坛将于10月23-24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

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暨大会主旨报告、高峰论坛、专题分论坛等程序版块以及相关系列活动。开幕式将同时发布《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举行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遴选计划入选论文发布,湖北省优秀科技期刊和优秀科技期刊编辑颁发荣誉证书等活动。还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做主旨报告。

高峰论坛将分为2个主题,一是中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道路,结合国内外优秀科技期刊的成功先例,充分探讨国内科技期刊国际化道路的策略与路径;二是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建设,探讨国内外科技社团主办科技期刊的现状及发展方向。

专题分论坛有4个主题,一是中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道路,二是中国科技期刊的市场化探索,三是科技期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四是高水平出版传播平台建设。

此外,还将举办全媒体沙龙、编辑业务大赛决赛、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展览、与当地出版界学术界互动等系列专项活动。

据介绍,本届论坛具有层次高、视野广的特点:

(一)层次高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通报(英文版)》主编王恩哥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天文和天体物理学研究》主编汪景琇,中国科学院院士、《地震学报》主编、《地震科学(英文版)》主编陈运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数学》主编袁亚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科学通报》主编高福等10位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要负责把脉论坛学术方向,根据国内外科技期刊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确定了本届论坛主题和相关学术议题。

本届论坛特别邀请到近5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其中有6位院士,是历届论坛参会院士最多的一次。

(二)视野广

本届论坛以“合作 开放——新时代科技期刊建设”为主题,将对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战略目标,聚焦培育发展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以全球视野和开放姿态,开言纳谏凝聚共识,探讨中国科技期刊数字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道路,营造推进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学术氛围和理论基础。

大会主旨报告,特邀科技部原副部长、《光:科学与应用(英文版)》主编曹健林作“超越期刊,服务科研”报告,剑桥大学先进光电中心主任初大平分享“把握科学前沿,助推期刊发展”,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署原副署长邬书林作“期刊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同生共赢”的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辽宁舰”总设计师、《中国舰船研究》名誉主编朱英富作“提升期刊学术质量 服务国家创新战略”报告。

围绕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化发展、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建设,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饶子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有机化学前沿》主编麻生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力学学报》主编魏悦广等专家探讨“中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道路探索”“国内期刊国际化发展的建议和期许” “一流学会与一流期刊”等问题。此外,论坛还邀请到英国皇家化学会、美国科学促进会相关人员分享国外科技社团办刊经验。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协、国家新闻出版署共同主办,湖北省科协、湖北省新闻出版局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联合承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