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走进陕西 景甜汉水的源头推广羌绣工艺

发布时间: 2018-10-08 17:14: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长江的最大支流之一汉水的源头在哪里?远在陕西的宁强又怎么和京津人民共饮一江水?带着这些问题,景甜开启了自己“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陕西宁强站的调研。

从1000多公里外的佳县来到位于汉中市的宁强县,景甜的调研路也是由北向南,将“大陕西”的南北联动起来。10月2日一早,景甜团队便踏上了寻找汉水源之路,一路上进入当地生态护林员的家中了解当地保护水源地的状况。随后,她又来到羌族民居之中,体验羌绣的工艺。

宁强位于陕西省的西南部,与甘肃、四川等省份接壤。这里是国定贫困县,有着55420人的贫困人口。因为是南水北调工程中汉江的源头,因此当地退耕还林,不能发展工业。景甜的调研便是从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的角度切入。

 

登山寻找汉水源头

探访道德模范张邦贵家人 

 

“君住汉江源,我住海河尾,南水北调终实现,共饮一江水。”在张邦贵老人事迹介绍的看板上,景甜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在南水北调工程中,汉江作为重要的水源,成为了缺水的华北地区人民新的用水源。

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中,约有70%的水来自于丹江口水库,而水库70%的水则来自于汉江。宁强县作为汉江的发源地,保护这一大河的源头,责任义不容辞。

而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当中,宁强县则是陕西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当地的复建援助工作由天津对接。现如今在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天津人民也喝上了来自宁强县的汉江水,当地政府表示,这也是宁强人民说感谢的一种方式。

在登山路上,当地政府向景甜介绍,目前出于保护水源的原因,当地不允许工业入驻,农业上也秉承退耕还林的政策,且不允许规模化养殖。一路上看到的山坡,十几年前还都是农田,现在早已变得绿荫片片,生机盎然。

在保护汉江源上,当地的村民也自发地行动起来。被称为“汉水源头第一家”的张邦贵老人便是其中的典型。他的旧宅是当地村子中离汉江源头最近的一户,从多年前开始,他便义务地在当地拾捡白色垃圾。此后,老人被当地评为道德模范。今年春天,老人不幸离开了人世。

在张邦贵老人的家中,景甜见到了老人的老伴和老人的孙子以及重孙女。老人在世时被政府安排了护林员的岗位。每月由政府发放补贴。现如今,生态护林员的岗位已经扩展到了500多个,这也是当地政府想通过此种方式,帮助当地村民脱贫。

老人的孙子介绍,自己的叔叔现在也由政府安排了环卫工的岗位,因为有了补贴,生活跟过去相比有了保障。

在屋子里,景甜还见到了当年和张邦贵老人一起拾捡垃圾的老杨。老杨回忆起张邦贵老人曾经把手摔肿了,但还是坚持去捡垃圾。他曾经表示:“汉江水送到北京,保护汉江水是我的义务。”


景甜体验羌绣文化小学送文具

赠言:爱心报效祖国

 

在汉江源,景甜团队偶遇了两位写生的绣娘。见到穿着民族服饰的两位绣娘,景甜好奇心大发,主动提出要去体验羌绣工艺。在哑绣娘郑娥的家中,景甜看到了刺绣架子以及尚未完成的一幅羌绣。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景甜在绣娘的邀请下开始尝试刺绣。 

郑娥虽然是位聋哑人,但早年曾有绣十字绣的基础,后来在工坊的培训下,郑娥学习了羌绣,更掌握了羌绣针法中比较难的参针绣。据了解,羌绣有40多种针法,常用的有12种,需要半年的时间才能掌握。

据了解,在整个宁强县大约有3000多个绣娘,而全县的贫困妇女目前达到了2万8千人。现如今,政府推出了打造万名绣娘的计划,希望能帮助在家中照顾小孩、老人等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妇女增加收入。通过培训,绣娘们和工坊签订订单,完成后可获得一定的收入。

在参观羌绣过程中,景甜也了解到目前宁强县也希望通过旅游带动收入,使得羌绣和羌族文化传播出去。景甜也表示希望能够帮助羌绣推广,更建议可以通过电商等渠道,让羌绣通过现代化的方式面向大众。销售所得更是可以继续帮扶“万人绣娘政策”或是用于汉水源头的保护和治理。

在调研结束后,景甜还来到宁强县东城小学,向小学生们赠送文具。在活动上,她对小朋友们说:“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带着自己的爱心报效祖国,帮助他人。”景甜团队的调研活动顺利结束,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宁强站的扶贫工作仍在继续。央影(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海燕带领的项目组则为宁强县东城小学以“天堂电影院”公益捐赠、放映方式,为老师和同学们送去精彩的电影。

活动上央影(北京)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海燕,宁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丁世鹏分别讲话,分众晶视电影传媒“天堂电影院”志愿者向东城小学校长杨明宏赠送天堂电影院捐赠证书。

“天堂电影院”采取捐赠一年12的电影放映服务,一年之后根据执行情况和受众反响,再评估延续捐赠的方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