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甜走进陕西榆林 网络推广五亿斤大枣[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08 17:25: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近日,在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的组织带领下,演员景甜团队来到了有“中国红枣名乡”之称的佳县,对当地进行扶贫调研工作,以期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和实际行动帮助当地脱贫致富。

 

景甜走访千年古枣园

发微博为佳县红枣做宣传

 

上午10时,景甜团队出现在了泥河沟村的村口。

在佳县县委书记刘生胜的引领下,景甜走访了泥河沟村的枣林和千年古枣园,品尝了各类红枣及衍生品,对佳县当地的扶贫情况进行了重点了解和关注。

地处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西岸的佳县,自古称为葭州,地形复杂,山丘连绵。尽管土地广阔,但因海拔较高、水土流失严重,且有明显的地貌分区,因此农作物种类不多,交通不够便利。现有贫困人口28060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本身就是陕西人的景甜,一来到佳县,就表示自己心情非常激动,希望能认真调研,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的乡亲们做点实事。

看到载歌载舞迎接自己的乡亲们,景甜十分感动。此时正值佳县红枣的收获之季,不少枣农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枣收枣,淳朴的乡亲们特地以收获的红枣们组成了“景美枣甜”四个大字,意在欢迎景甜的到来,景甜立即双手合十向乡亲们诚恳致谢。

据刘书记介绍,佳县已有3000多年种植枣树的历史,考察队所在的泥河沟村也因拥有世界上保存最完好、面积最大的千年枣树群而被誉为“天下红枣第一村”。泥河沟村里现有不少冠盖如云、果实累累的古枣树,还有两棵年龄均在千年以上,堪称“活化石”。

佳县是全国红枣五大产区之一,其古枣园系统也已正式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的气候决定了当地枣树升温高、发芽早、生长期长的特点,有利于糖分聚合,因此当地红枣风味独特,个大肉鲜,不仅营养丰富,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及氨基酸,拥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有效抑制癌细胞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当地地形属于“两山夹一沟”,日夜温差大,适宜种植耐干旱耐贫瘠不挑地的红枣,因此红枣产量非常大,成为驱动当地发展的主要产业。

但由于销售渠道差、品牌不够响,加上自然灾害,不仅果农的年收入急剧下降,生活水平受到很大影响,佳县本地也滞销5亿斤红枣,急需外销。

刘书记表示,希望景甜能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社会资源,帮助佳县红枣寻找好渠道,尽快走出去。

景甜听闻,立即掏出手机发布微博,图文并茂地宣传佳县红枣,并号召大家一起“加入助农扶贫的队伍,用爱心凝聚力量,用行动传递希望。”

此外,景甜还私下认购了10000斤佳县大枣,实力“带货”,免费送给粉丝,三个小时就被抢空。

截至目前,宣传效果显著,已有数千名网友在留言区积极响应,并通过《中国电影报道》官微表示自己有购买佳县红枣的意向。

 

景甜参观红枣羊基地 

为小羊起名“咩咩甜”

 

在调研中,枣农王大姐和武大爷告诉景甜,自己曾经种枣数十年,靠种枣养活了一家人。

“以前收入还不错,现在枣越来越便宜,卖不上好价格,我只能放弃一部分枣林。”武大爷说。

在刘生胜书记的介绍下,景甜了解到,面对枣的大量滞销,当地政府曾绞尽脑汁,引进先进技术对红枣进行深度加工,帮助提升红枣的附加价值,并逐一对贫困户进行各类补贴。

而当地果农也并不一味地“等靠要”,他们充分利用了聪明才智,不仅将枣做成枣茶、枣酱,还晒成干枣,加工成红枣手工面;还将未达到商品级别的枣混合玉米、秸秆等,做成营养丰富的饲料,培育著名的品种“红枣羊”。

不同于制作的其他种类的杂粮面,红枣手工面是佳县结合自己的优势特长,利用当地手艺人的高超技术制作出来,具有不可替代性的特色手工面。


景甜在探访中感受了手工面制作过程,并品尝了手工面,不禁感叹技术含量高,的确是美味又营养。

随后,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技术部主任魏晓玲、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总编室副主任杨平的带领下,景甜一行参观了“红枣羊基地”。

“红枣羊”是将当地的白绒山羊和特色红枣产业巧妙结合的特色产品。

由于红枣近来市场低迷,无人采收,大量浪费于山野村间,十分可惜。当地政府引入专业资金技术,将红枣加工进饲料中,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红枣羊养殖模式,约定贫困户同村集体共同拥有养殖场股份。

“我们现在如果一只羊能增收3百块,那么一年我们就能增收9个亿。”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说。

与此同时,杨县长介绍,除了根据年龄层,为红枣羊准备育成、育培、怀孕等不同阶段的饲料外,政府还安排给每只羊安排“耳号”,方便对羊的出生、健康情况等进行存档,以便及时跟踪。

此外,政府配备了专门的VR设备和远程投喂设备,在养殖技术上进行创新,还对红枣羊进行日常防疫和管理,保证其肉质鲜美,出绒量高。

杨县长笑称,“红枣羊”产业打通了畜牧业和种植业的壁垒,尽管目前羊产量还不大,但每只羊都受到精心培育,高质高营养,味道极好。“我们这里的羊就是‘特仑苏’,听着信天游,吃着佳县红枣。”

景甜看着围栏里的红枣羊,连声称赞其“颜值”很高,绒毛细白。她非常喜欢其中的一只,为其取名为“咩咩甜”。

她表示,这次来到佳县,感受到了历史悠久、令人动容的“枣文化”,没想到枣可以衍生出这么多丰富的产品,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努力,创造出更多方式把这5亿斤枣卖出去,帮助老百姓脱贫;让红枣不仅仅只是佳县人维持生活的来源,更是佳县人富足生活的开始。

刘生胜书记为电影频道和景甜赠送了陕北特色的非遗剪纸,他表示,本次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来到佳县,为佳县人民带来了希望,非常感动和感谢。景甜作为有影响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电影人,能身体力行来到佳县考察调研,帮助当地出谋划策,希望景甜的未来也能跟佳县红枣一样红红火火。

下午,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技术部主任魏晓玲、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总编室副主任杨平等前往佳县黄维蕾小学,向当地贫困学生代表赠送学习用品,建立“天堂电影院”公益项目。

“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接下来还会有多位电影人深入贫困地区,实地考察了解贫困情况,策划整合扶贫方案,以期贡献扶贫力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