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

发布时间: 2018-10-14 13:2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10月10日晚,一位上夜班的工人登上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泄洪闸顶的施工平面。杨光 摄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水利枢纽,也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中设计有世界最大水头(47.5米)的单级船闸,有亚洲最大的弧形泄洪闸门,有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安装量大、精度要求高。主体工程开工近三年来,建设者战胜高温多雨、洪水频发、台风袭扰、岩溶地质复杂等困难,有序推进各项工程建设。截至2018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69.4亿元,完成率47.4%。工程预计2019年将实现大江截流,2023年工程全部竣工。工程竣工后,可使黔江通航吨级将由当前300吨级提高到内河航运的最高标准3000吨级,同时将抑制珠江河口咸潮上溯,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1500万人口供水安全,有效改善西江下游河湖生态环境。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