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获首届《电影辩世界》冠军 [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15 14:17: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成为了首届《电影辩世界》的冠军

    10月13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专项活动,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电影辩世界》在31场激烈的针锋相对之后,决出了首支冠军队伍。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成为了首届《电影辩世界》的冠军,将奖杯留在西安。

从10月5日首场小组赛开始,24支来自全国的高校辩论队,围绕着由电影引申的价值观探讨、电影现象等辩题,针尖对麦芒,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最终,8支队伍晋级复赛,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则分别战胜北京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4支队伍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黄晓明、林心如以及张颐武作为评委亮相。国家电影局领导陆亮、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西安副市长李元、西安市文广新局局长李彬以及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等领导出席当天活动,并为优胜队伍颁奖。

《电影辩世界》的决赛请到了黄晓明与林心如担纲评委。现场两人分享了自己对青春与电影的看法。黄晓明说,电影的波澜壮阔,汇聚了青春的璀璨时刻。林心如说,青春的喜怒哀乐,织就了电影的五光十色。虽然是朗诵表演,但已经有观点碰撞的意味。

决赛开赛前,主持人兼本场辩论赛主席陈旻询问了两人看辩论赛的经历。黄晓明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场“性本善与性本恶”的辩论,引来陈旻惊呼,自己当年也看了同一场辩论,这道辩题便是1993年大专辩论赛的决赛辩题。而林心如也表示,自己很关心双方的辩论技巧。

曾做过辩论队领队导师的文化学者张颐武在现场也表示,辩论就是“思想的体操,把思想的韧带拉的很长。”80年代的辩论和现在也有很大的不同,“大家都在一个抽象的、玄奥的问题上你来我往。展现思辨的能力。”

西安交大险胜武汉大学 反方二辩获最佳辩手

一直以来,《电影辩世界》通过把电影与辩论的结合,用辩论的方式助力电影的发展。无论是科幻电影还是现实题材,这一艺术形式一直能给观众们带来对社会和人生的讨论与思考。决赛的辩题可谓与看电影息息相关,双方辩手探讨的是“用分数评价一部电影,错了吗?”这样一道辩题。

最终,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以1票之差胜出,成为了首届《电影辩世界》的冠军。而西安交通大学的二辩王宇航成为了当场的最佳辩手。


谈到自己战队的表现,武汉大学辩论队的“毒叔”导师影评人谭飞表示,如果队伍是部电影的话,那武汉大学要比对方更为丰富。西安交通大学的导师编剧宋方金则认为自己的战队紧扣了“电影辩世界”的主题。

在冠亚军决胜之后,《电影辩世界》的其他奖项也一一揭晓。评委张颐武为当场最佳辩手西安交通大学二辩王宇航颁奖;1905电影网董事长李玮则为获得了“最强表现力”的北京电影学院与“最强战斗力”的深圳大学两所高校辩论队颁奖’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为全程最佳辩手武汉大学崔磊颁奖;西安市文广新局局长李彬为季军北京大学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两支队伍颁奖。国家电影局领导陆亮与西安市副市长李元则分别为冠军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与亚军武汉大学辩论队颁奖。

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电影辩世界》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与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主办。以光影的名义探讨社会议题,以社会的角度辩论电影。作为当今电影观众的主力军,高校学子发声,探讨电影所投射出的社会问题,才让《电影辩世界》显得格外有意义。

 

《电影辩世界》完整获奖名单:

 

冠军:西安交通大学

亚军:武汉大学

季军: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最佳辩手:西安交通大学二辩 王宇航

全程最佳辩手:武汉大学 崔磊

最强表现力:北京电影学院

最强战斗力:深圳大学

 

黄晓明作为评委亮相。

决赛最佳辩手反方二辩王宇航

林心如作为评委亮相。

嘉宾和选手合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