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入秋来首个重污染天 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明日或消散

发布时间: 2018-10-15 16:1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杨佳 | 责任编辑: 赵娜

10月15日,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15日夜间至16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部的霾天气减弱或消散。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影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4日,北京空气质量状况达重度污染,也成为入秋来(9月16日)首个重污染天。今晨6时,北京空气质量指数达214,主要污染物为pm2.5,仍属重度污染级别。

同时,华北多地在上周末陷入“霾”伏,空气质量不佳。不过,预计10月15日夜起扩散条件好转,京津冀等地霾有望逐渐减弱或消散。

雾霾笼罩华北中南部地区

10月12日开始,随着冷空气撤离,河北多地扩散条件转差,霾逐步发展加重。今天,河北中南部平原大部分地区,以及张家口南部、承德中南部、唐山、秦皇岛都出现了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消息,受偏南风输送叠加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0月12日夜间起,大气污染物在太行山-燕山沿线城市开始逐渐累积,邢台、唐山等多个城市的PM2.5浓度先后达到小时重度污染。14日13时起,北京市PM2.5浓度也达到小时重度污染水平。截止14日20时,区域内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出现在唐山(13日,106微克/立方米),小时浓度最高值出现在保定(14日1时,164微克/立方米)。

到了14日13时,北京、石家庄出现重度空气污染,小时AQI均超过200,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14日夜间,上述地区的空气污染情况进一步加重,以北京为例,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实时监测显示,14日21时,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218,处在5级重度污染级别,部分监测站点的数值超过260。

冷空气袭来今夜起减弱消散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微信公众号消息,针对京津冀区域出现的本次大气污染过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对本次重污染过程进行了会商和分析,认为本次污染气团在京津冀区域出现明显的“回流”过程。

72小时后向轨迹分析显示,在此次污染过程中,气团的移动轨迹存在明显的“回流”过程。北京市本次近地面(图5蓝线所示)和500米高空(图5红线所示)污染的传输路径均先经过北京或周边城市(如天津、唐山、沧州等),随后经180度的转向再折返回北京。北京本地排放积累的污染物(如NOx)与天津、唐山、沧州等地传输而来的污染物(如SO2、NH3等)相互作用;同时,高空污染物向近地面沉降,高空排放和近地排放的污染物相互作用,是造成近地面PM2.5浓度快速升高的重要原因。

不过,据中央气象台环境气象公报显示,今天,北京、天津和河北中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15日夜间至16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中部的霾天气减弱或消散。16日至17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的霾天气逐步消散。

中国天气网消息显示,展望后期,19日至22日,华北中部大气扩散条件再度较差。今天,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依然较差,出行需做好防护,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明天至17日凌晨,华北部分地区可能出现雾,将对早高峰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关注最新预报和路况信息,合理安排行程。

另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4日发布中至重度污染过程提示显示,预计未来十天,前期扩散条件逐渐转差,京津冀区域大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个别城市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今冬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将较去年同期偏差

据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消息,每年“十一”国庆节前后,京津冀区域都会出现类似的污染过程。而今年国庆期间京津冀区域的空气质量,是近年来最好的一次(北京市除10月5日出现轻度污染,其它均为优良天)。直到10月13日,京津冀区域才出现了今年秋冬季相对较重的一次污染过程。

根据北京市环保局的通报,1月至9月,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同时,今年北京在1月、8月和9月这三个月的PM2.5浓度,实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除了PM2.5之外,北京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38和7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3.3%、15.6%和14.4%。全市优良天数总计160天,同比增加9天;空气重污染天数8天(含1天臭氧重污染),同比减少10天。

在河北,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日前也透露,该省9月份PM2.5平均浓度3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40.4%,为历史最好水平,8至9月连续两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今年1月至9月份,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3%,11个设区市均实现同比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生态环境部日前表示,根据预测,今年冬天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将较去年同期偏差,今年大气污染治理的总体考虑是稳中求进,首要任务是巩固好现有成绩,不能让空气质量出现反弹,在此基础上稳步提升。

按照生态环境部与中国气象局共同建立的联合工作机制,近期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对我国重点区域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进行了联合会商,预测2018年秋季,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好,接近去年同期;长三角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去年同期偏差。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