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首次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0-19 17:49: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发布会现场

       16日,第二届CGTN全球媒体峰会暨第八届全球视频媒体论坛(VMF2018)在重庆举行,《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在大会上首次发布。

      《全球传播生态发展报告(2018)》首次从传播生态学视角聚焦全球传播格局和世界传媒发展,在复杂的全球社会生态体系内透视人、媒介、社会各种力量的共生共息关系,为传播研究和媒介管理提供了联动、系统化、战略化的思路。报告凝结传媒业界、传播学界和相关官方管理机构的智慧,从政策-理念、互动-效果、个案-市场、技术-热点四个维度,对传媒发展和全球传播格局变迁状况作了全景式梳理研究。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格局的变化,借助新媒体技术,国际传播格局开启了宏大的战略转型。

       从宏观层面来看,“西强东弱”的总体格局已有所变化,国际传播的总体格局开始向“于我向好”的局面转化,并在局部地区,如非洲开始出现“破局” 。

       从中观层面来看,由首脑外交、经济外交带动的媒体外交、文化外交,在国际传播效果开启“止损”基础上的“致效”模式。包括澳大利亚在内诸多国家与中国签署新闻媒体合作协定,中国媒体与西方媒体的交流协作从早期的供版、广告合作,开始逐步转向业务经营、传媒技术合作,甚至在一些特定领域开始出现中外媒体交叉合作的情形。

      从微观层面来看,基于技术、资本、政策以及国际形势的新特点,世界传媒秩序和国际传播格局出现“再平衡”新元素、新动向、新博弈。对于即将开启的下一轮国际传播交流与合作,需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已经不是以前的媒体,传播环境和生态也与以前迥异。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