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语联盟举行20周年庆典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3 14:47: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郑海滨

中国网讯  金秋十月,北京法语联盟暨法语联盟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迎来了20周年庆典。

北京法语联盟是北京语言大学和法语联盟基金会共同创办的非营利性中外合作办学学校,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学校之一。作为法国语言和文化的推广机构,北京法语联盟在过去的20年里,为社会各界总计13.5 万人次提供了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法语语言学习课程,培养出国留学学生约3万人,免费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达千余场,触及大众约200万人。

作为北京法语联盟首次举办的学术活动,19日, “第一届法语在华教学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北京法语联盟邀请北京各大高校法语专业教授代表,与北京法语联盟教师进行座谈,就“针对中国学生的法语教学法”进行研讨和经验交流,旨在与其他中国高校法语院系交流分享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方案,总结提升现有的法语教学法,提高教学“质”的同时提高学习者的“量”。

这场北京法语教学界的高端学术讨论会请到了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傅荣;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秀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语组组长陈威;北京法语联盟教学负责人Valérie Morvan等法语教学界的业务带头人。通过研讨,专家组对各大高校法语专业以及法语联盟的教学法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各方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交流氛围,为今后的法语教研建立了更广阔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的另一重大意向是,通过教学研讨,形成一套更加系统的法语教师培训体系。北京法语联盟将通过校际联动听课、教师交换交流等形式,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学生的特点,调研目前中国法语教学法的瓶颈,从而有的放矢地研发中国法语教师培训体系,为拥有法语专业的各大高校及中小学提供更完备的教师培训服务,同时促成更多高校建立法语专业,帮助更多中小学开设法语课程,在北京,乃至全国掀起学习法语,探索法国文化、艺术的氛围。

22日,北京法语联盟举行了鸡尾酒会和晚会。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先生出席晚会,并分别为活动致辞。

晚会演出的尾声,北京法语联盟法方校长卢思和、中方校长包月红向由北京法语联盟开设法语课的3所中小学海淀石油附小、海淀石油附中、海淀实验三小,及合作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选拔出的学生代表每人颁发15000元公益奖学金,并号召有志于贡献文化教育事业的中法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共同出资建立“法语人才基金”,以资助更多年轻的、有实际困难的学生学习法语,促进中法友好历久常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