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北工程40年成就显著 “绿色中国十人谈”聚焦“三北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0-24 20:03: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024日讯(记者韩林) 大型电视访谈节目“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三北篇)今天下午在京举行。由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等8位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嘉宾团队,本期节目主讲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局长张炜及担任现场主持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刘栋栋,就“三北工程40年构筑绿色长城 造福中华民族”的主题,畅谈三北工程40年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新时代的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

本次“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三北篇)电视访谈节目是大型系列主题公益活动“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三北”中一个重要环节,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宣传办公室、绿色中国杂志社承办,广东农丰宝生态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协办。这是一场有关宣传纪念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的对话,也是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路径的深刻探讨,对我国大部分区域的生态建设具有借鉴意义。

参加此次访谈节目的嘉宾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著名林学家沈国舫,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十届中国工商联副主席、亿利集团董事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王文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常纪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文,山西省大宁县委书记王金龙,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石光银,中国演员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文化艺术中心著名表演艺术家、周恩来总理扮演者、绿色中国形象大使刘劲。

1978年,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与长远大计出发,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关注下,决定建设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工程,中国生态建设开启了历史新纪元。

40年来,三北工程区各族干部群众戮力奋战,战天斗地,三北大地山河巨变,绿荫遍地,演奏了由黄变绿的绿色交响曲,谱写了人与自然重修旧好、和谐共生的动人篇章。

中国科学院对三北工程建设40年综合评价结果显示:40年工程建设累计完成造林保存面积3014.3万公顷,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77年的5.05%提高到13.57%,活立木蓄积量由7.2亿立方米提高到33.3亿立方米,区域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发挥出日益显著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显著增加森林资源总量。40年三北工程森林面积累计增加215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5.29%;经济林面积累计增加约236万公顷,至2017年,三北工程区经济林面积约406万公顷。总蓄积增加超12亿立方米,至2017年三北工程区林木总蓄积约33亿立方米,其中,森林蓄积约30亿立方米。

防沙治沙成就瞩目。2000年后呈现出“整体遏制、重点治理区明显好转”态势;防风固沙林面积增加显著,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呼伦贝尔沙地、河套平原等重点治理区域沙化土地治理成效显著。

水土流失治理成效显著,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侵蚀强度减弱;工程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约67%,三北工程区水土保持林面积40年增加约69%,防护林对水土流失减少的贡献率达61%;其中,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水土保持林面积增加约97%,对水土流失减少贡献率高达67%。

农田防护作用突出。农田防护林面积持续增长,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40年累计增产量约为4.23亿吨。

三北工程建设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总价值由1978年4830亿元/年提高到2017年23447亿元/年,增加3.85倍。生态系统累计固碳达23.1亿吨,相当于1980~2015年全国工业CO2排放总量的5.23%,展现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负责任大国形象。

依靠特色林果业、森林旅游等实现了稳定脱贫;40年干鲜果品年产量增长了30倍,目前年总产值达1200亿元;三北地区共建森林公园8572处、湿地公园324个、沙漠(石漠)公园90个,接待游客3.8亿人次,旅游直接收入达480亿元。吸纳农村劳力3.13亿人,改善了少数民族居住区生态环境、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本次“两山路上看变迁,绿色中国十人谈”(三北篇)共分为“绿色长城 造福中华”、“绿色工程 科技创新”、“绿色发展 共建共享”三个话题,与会嘉宾从三北工程的立足点、长远性、战略性、全局的高度阐述了其重大意义;从三北工程的科学性、遵循自然规律的角度探讨了生态修复和科技创新的关系;从三北工程发展绿色产业,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等肯定了其遵循自然规律生态富民的实践探索。

访谈现场,各位嘉宾对三北工程40年来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认为,40年来三北工程在为改善祖国半壁河山面貌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也探索和积累了治理生态脆弱区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消除制约工程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工程建设增添了不竭的动力源泉;二是坚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三北工程建设;三是坚持以人民为本,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让人民群众成为生态建设的主体,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建设成果;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依靠科技进步推进工程建设。

在谈到三北工程的社会效益时,大家认为,人民力量凝聚的“三北精神”,为实现美丽中国汇聚了精神财富。三北人民长期饱受生态恶化之苦,充满着对改善生存环境的强烈期望,他们把这种期望化为建设绿色家园的强大动力,积极投身三北工程,在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用40年坚持不懈的顽强拼搏和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改善生态、感天动地的绿色壮歌,涌现了一大批以王有德、石光银、牛玉琴、石述柱、殷玉珍等为代表的英雄模范,培育了一大批陕西延安、内蒙古通辽、山西右玉、黑龙江齐齐哈尔、新疆阿克苏柯柯牙等先进典型,形成了“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团结协作、锲而不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人为本、造福人类”的“三北”精神,成为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对话,最后大家一致表示,三北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需要我们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年是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接下来三北工程还要为实现预定目标继续向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生态建设步伐,努力使“生态美、百姓福”的美丽中国目标尽早实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