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举行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

发布时间: 2018-10-28 21:12: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10月28日讯(记者韩林)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昨天在京举行建院60周年纪念大会暨现代林业与生态文明建设学术研讨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竹藤中心主任、中国林科院原院长江泽慧,原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副局长彭有冬,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谭光明,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郭志伟,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蒋丹平,国际林联执行主任亚历山大·巴克,国际热带木材组织(ITTO)执行主任格哈德·迪亚特尔等出席会议开幕式。

据了解,60年前,中国林科院仅仅拥有2个研究所、418名职工;现在,拥有22个研究所(中心),在职职工2616人,在读研究生1300余人;累计获得科技成果6256项,重要科技奖项701项次,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发明奖5项。

对中国林科院60年来的改革发展和科研创新,张建龙给予了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张建龙说,60年来,在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能力建设等方面,中国林科院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天已发展成为了一所基础设施完备、人才队伍优化、学科门类齐全、创新能力领先,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研机构,为我国林业现代化建设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张建龙强调,中国林科院要以建院60周年为新的起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平台,优化林业和草原学科结构布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林草事业现代化实践,开展重大问题科技攻关,尽快攻克事关林草事业发展基础性、关键性的难题。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体系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等专项研究,加快集成转化富民实用技术,不断提高服务国家大局能力。着力解决草原基础理论和重大科技问题,全面提高草原科技支撑水平。

亚历山大·巴克说:“在过去的60年里,中国林科院已经成为亚洲地区乃至世界最大和最受尊敬的林业研究机构之一。我很骄傲提及中国林科院是国际林联这个全球森林科学合作网络中最大和最活跃的成员机构之一。也很高兴的提及国际林联和中国林科院,在2016年成功的组织了国际林联亚洲和大洋洲区域性会议。中国林科院的科学家们,积极参与无数国际组织和进程的工作,并在这些组织中担任领导职位。”

中国林科院60年,也是ITTO与中国林科院合作30年。30年来,双方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哈德·迪亚特尔说,全球普遍认为中国已然在与循环可持续经济相关的林业政策、研究和应用方面成为了全球的领导者。ITTO十分自豪,在过去30年里,能成为中国林科院的重要合作伙伴。30年来,ITTO从中国林科院获得了森林可持续经营、林产工业、木材贸易、数据分析等领域的世界级专业技术。目前,ITTO共有74个成员国,哈德·迪亚特尔希望,通过和中国林科院的合作,能使这74个国家都能受惠。

张守攻表示,中国林科院将进一步营造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环境,培养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创新团队,建成一批国际领先的创新平台,全面提升林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构建起适应林业和草原现代化要求的科技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

纪念大会开幕式上,中国林科院分别与国际林业研究中心、欧洲森林研究所、日本森林综合研究所签署(续签)了合作协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给以中国林科院为依托成立的“‘一带一路’生态互联互惠科技协同创新中心”“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授牌;颁发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建院60年科技创新卓越贡献奖和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在会上发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