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甘无为的新一代:草原上的“90后”女子特高压输电班[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0-29 08:25:1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刘磊 连振 叶紫嫣 | 责任编辑: 李佳

(图片故事)(9)做不甘无为的新一代:草原上的“90后”女子特高压输电班

女子特高压输电班的队员在巡线结束后返程(10月26日摄)。

内蒙古锡林浩特输电运检分中心女子特高压输电班有10名“90后”女队员。入职时,公司安排她们到工作环境相对舒适的变电站室内岗位工作,但她们却选择了特高压输电室外工作,成为我国首个女子特高压输电班。

这个女子特高压输电班承担着京锡线、华锡线、京华线的运维任务,总长91公里,是整个锡林郭勒草原电能外送京津冀鲁苏等地区特高压工程的源头。

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的姑娘们都没有高空工作的经历,有的甚至有恐高症,但她们克服重重困难经过艰苦的登塔和体能训练,都能登上几十米高的铁塔,在高空导线上行走。 克服了登高的心理障碍,对于大部分来自外省的姑娘们而言,草原气候环境也是一项巨大的挑战。这里冬季时间长,寒冷多风,每年十月底气温就降到了零度以下。女子输电班所运维的线路大部分在人迹罕至的草原荒漠上,每个月要巡视一次。2018年1月,三位队员在茫茫草原上巡线,因为突变的“白毛风”天气而迷路,手机也冻关机,幸好找到了一户牧民才脱险。

让不少男子望而却步的特高压输电运维工作,这些“90后”姑娘凭着坚强的毅力做到了。女子特高压输电班的姑娘们说:“作为‘90后’,我们没有那么娇气,而是要做不甘无为的新一代。”

新华社记者 刘磊 摄

<   1   2   3   4   5   6   7   8   9   10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