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启动 探索“新闻+公益” 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10-30 19:1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启动仪式。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中国网讯 2018年10月29日,北京国际摄影周期间,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华世纪坛召开。腾讯网媒体拓展总经理王永治、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共同为“萤火计划”揭幕,并从新闻、摄影、公益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萤火计划”的初衷。

近几年,腾讯新闻大力推广“新闻+公益”,意在通过公益传播,连接社会、媒体、企业等资源,提高公益效率,同时提高全民的公益意识。

2018年,腾讯新闻再向前走一步,升级“新闻+公益”,让更广领域更多人收益。萤火计划便基于此而诞生。


腾讯新闻“萤火计划”公益能量摄影师颁奖。

“萤火计划”是什么?

萤火计划由腾讯新闻、中国摄影报社、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起,在选题策划、拍摄资助、内容运营、渠道拓展、后续跟进等环节为公益摄影师提供全方位帮助,助力公益摄影师的内容生产。

通过帮助公益内容生产,萤火计划将抵达更核心的意义——将公益传播与社会资源更密切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为什么要做“萤火计划”?

腾讯网媒体拓展总经理王永治发言。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一、公益传播需要更多样、更打动人心的内容

发布会上,腾讯网媒体拓展总经理王永治表示:“目前热点公益新闻大多数以悲情故事为主,但很多励志又温暖的故事同样动人,希望摄影师们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更多样的内容。我们争取在萤火计划里形成一种新的格调,动员越来越多的人,自媒体,机构,包括扶贫基金会将公益+新闻做大。”

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发言。中国网 赵娜摄影

二、公益传播的同时,影像品质也应提升

不同于过去,我们正处于一个大众的摄影时代,也是一个摄影的民主化时代。自媒体的时代中,每个摄影师都可以拥有自己的阵地。“萤火计划”正是要帮助微小的个体发光。

中国摄影报社社长赵迎新表达了对摄影师的希冀:“希望我们通过‘萤火计划’,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大家可以发表作品,提供给大家培训的机会,使大家能够有所提升。”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发言。中国网 赵娜摄影

三、优秀的扶贫项目急待传播

“萤火计划”将与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对优秀的扶贫项目进行持续报道。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表示:“新闻+公益的模式解决了目前公益机构的传播能力弱的痛点,让更多的人能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

腾讯新闻相关负责人田野介绍“萤火计划”项目总体情况。

“萤火计划”将如何行动?

腾讯新闻相关负责人田野表示,“萤火计划”将在保持目前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在报道领域、内容推广方面加大力度,并推出榜单发布功能;同时也会引入更多合作方的支持,并推出“萤火计划摄影师”认证,助力自媒体人及摄影师产出更多更好的公益内容。

具体细节如下:

一、扩大报道领域

1,全年覆盖公益领域10个,包括疾病、扶贫、教育、文化、环境、动物保护、生命关怀等。

2,每月重点运营1个领域,在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栏目发布头部优质内容,包括图片、文字、视频等。

二、公益摄影师招募和认证

招募100个专业摄影师,获得腾讯新闻“萤火计划摄影师”认证。认证摄影师将获以下权益:

1,在腾讯新闻客户端拥有个人专区;

2,独家定制内容获得公益创作基金,单期故事不低于1万元;

3,摄影师提供的选题一旦入选栏目,将与其共同制定拍摄方案,邀请专业团队进行包装剪辑;

4,优先获得腾讯新闻主办、合作等培训、参展、出书等机会。

三、榜单发布

发布月度、年度十大公益摄影师、企业、基金会榜单,在腾讯新闻、腾讯图片等渠道宣传推广;

四、加强内容推广

1,腾讯新闻客户端增设公益固定入口;

2,日均曝光量不低于1亿。

五、引入合作方支持

目前,“萤火计划”已与以下机构合作,为公益摄影师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中国摄影报:公益摄影师专业培训;优秀作品刊登在中国摄影报;联合腾讯图片发起摄影扶贫示范县项目、策划扶贫公益展览。

中国扶贫基金会:公益选题案例提供;案例线下跟进;对筹款项目等进行把关和项目发起;联合发布。

快手:提供快手平台选题案例;优质内容提供创作基金,单个故事不低于1万;对内容进行推广传播。

篝火故事:帮助摄影师制定拍摄方案;指导视频拍摄,并进行后期剪辑包装;对整体内容进行编辑指导。

腾讯新闻渠道拓展组组长朱灿辉介绍“萤火计划”推广模式。中国网 赵娜摄影

六、推广渠道全力配合

在推广资源上,腾讯新闻也为公益内容的推广争取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腾讯新闻渠道拓展组组长朱灿辉表示,将会在腾讯新闻自身一亿用户流量及其他推广资源两个方面支持“萤火计划”,并推出“一大主题活动”与“五大核心推广资源”联动模式。一大活动即“日行一善”主题活动,五大资源则包括了活动内资源、公益影响力排行榜、客户端资源、腾讯新闻插件、黄金广告资源。

腾讯新闻高级编辑周维介绍“萤火计划”内容取向。中国网 赵娜摄影

“萤火计划”期待什么样的作品?

腾讯新闻高级编辑周维负责公益内容运营,她向大家表达了对摄影师们输出作品的三个期望:

一、专业主义

专业主义是针对新闻和摄影专业上的基本要求。周维特别强调了图片的真实性。“拍得好与不好,内容写得好与不好都是程度的问题,而真实性是根本性的问题,一票否决的问题。”除此之外,丰富多样的镜头语言、清晰的图片说明也会为故事的表达加分。

二、人文关怀

在人文关怀方面,周维则反复强调了不自然的摆拍需要杜绝,即使初衷是好的,但营造假象的结果一定是多方伤害。而保护被拍摄者的隐私,是比图片视觉效果更重要的事。此外,能在悲情的表象以外,关注人性中的正能量,会让公益内容更动人。

三、多维传播:

在图片、文字的基础上,摄影师应该尝试拍摄视频、短视频,丰富内容形态。同时考虑微视、微博等多平台、多渠道传播,在采访中建立多维传播的意识,准备足够多的采访素材和物料,在后期运营中得到传播最大化。 

“萤火计划”的诞生,是一次新闻人与公益人共同的实验;也是新闻+公益实践数年后必须踏出的一步。

对于所有人来说,这是一次机会,“萤火计划”将引领我们摸索前路;对于所有人来说,这也是一次挑战,因为它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真诚期待大家加入“萤火计划”,共同让影像发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