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能人”陈国盛:破解移民安居与致富的“密码”[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1-13 10:01:3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图片故事)(1)“山村能人”陈国盛:破解移民安居与致富的“密码”

石泉县后柳镇中坝作坊小镇创办者陈国盛(左)在作坊小镇里了解特色旅游工艺品的生产情况(11月9日摄)。

如何让秦巴山区易地搬迁的居民安居又致富,“山村能人”陈国盛在创建“中坝作坊小镇”的过程中,破解了这个困扰搬迁群众多年的难题。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后柳镇山大沟深,地广人稀,生产生活条件恶劣。2011年5月,陕南避灾扶贫移民搬迁全面启动,有72户245人因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统一搬迁到中坝村。迁出群众的生活条件虽然得到明显改善,但因产业支撑不够,从而出现了外出打工的“空房”现象。

2016年,石泉县实施“能人兴村”战略,通过能人带动,振兴乡村经济。后柳镇找到了有返乡投资意愿的陈国盛。

经过多方考证,陈国盛立足中坝村旅游资源优势和移民社区布局,成立统一的运营公司,将72家农户闲置的一层房屋,统一改造、装饰成游客可进店免费体验的农产品“线下”实体店。运营公司则以电商平台为载体,在“线上”对实体店的农产品进行推广和销售,让村民在“楼上安居、楼下乐业”。

2017年5月,中坝作坊小镇开始试运营,48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有的还自主承包经营当上了“老板”。如今的作坊小镇,装饰得古朴而典雅,古老的工具、传统的技艺,让游客找回了记忆中的乡愁。陈国盛说:“在小镇里,一些传统文化得到了保护和传承,村民们也获得了稳定的收入。”

目前,作坊小镇的景区经济和已经建成的电商扶贫基地,正带动周边8个村600多家农户发展订单农业,增收致富。

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