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檀香刑》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作家莫言畅谈原著构思[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1-13 10:2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11月12日,“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演出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主要演员媒体见面会”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隆重举行。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等领导,歌剧《檀香刑》主创团队成员、部分主要演员以及首都文化界知名人士,多家新闻媒体出席了该次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在发布会现场畅谈原著的构思以及编剧和修改过程中的想法。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歌剧《檀香刑》是由著名作家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李云涛教授共同编剧,李云涛教授作曲并历经6年精心打造的首部歌剧,也是莫言先生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中首部改编为歌剧的作品。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创作资助项目,第三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刚刚又获得了“山东省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在发布会现场畅谈原著的构思以及编剧和修改过程中的想法。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该剧共分为四幕,以清末德国殖民侵略山东半岛引发人民抗击外敌暴行的事件为背景,叙述了带头领导这起反殖民斗争的民间艺人孙丙将被施以“檀香刑”过程中的情仇家恨。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畅谈了原著的构思以及编剧和修改过程中的一些想法;作曲家李云涛教授讲述了创作歌剧《檀香刑》的过程中如何将民族民间的一些元素融入到该剧当中的一些做法;著名导演陈蔚女士则生动介绍了歌剧排演过程中的艰辛与欢乐及部分片段的导演处理手法;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则从乐队排演的角度谈了该剧音乐创作的一些特色。


该剧演出阵容强大。由山东艺术学院的著名旅奥歌唱家宋元明教授,上海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领衔主演,乐队则由青岛交响乐团担纲,著名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张国勇执棒。

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演出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主要演员媒体见面会  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新闻发布会上,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马东骅发表致辞,指出“该歌剧的排演是山东艺术学院“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山艺建校60周年校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倾全校之力为社会奉献一部弘扬爱国主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歌颂英雄人物、彰显山东特色、具有一流水准的歌剧精品力作。”


在媒体见面会的环节,该剧导演陈蔚女士携部分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精彩亮相,演员们演唱了该剧中的部分主要唱段。


据悉,该部歌剧在创作上突出了民族元素,大胆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山东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这成为新时期中国歌剧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歌剧《檀香刑》国家大剧院演出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主要演员媒体见面会  国家大剧院供图 王小京摄影


该剧经过主创团队的精心打磨,已在国内不同省市演出了15场,并将于12月4日、5日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