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网格化管理提高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18-11-23 16:14: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冰

       中国网讯 北京市大兴区按照北京市“网格化+”行动计划要求,逐渐融合12345热线、环保、气象、无障碍设施等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理和服务领域,并形成一套业务对接融合机制,利用网格化管理手段推动政府管理更加规范、标准和精细,推进政府管理工作更加贴近和符合群众诉求和需要。

       据悉,大兴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始于2012年,经过6年时间的运转,机制逐渐成熟,实施成效显著。仅2018年上半年,经群众拨打12345热线投诉和网格巡查上报解决的案件已达到31.6万件,问题涵盖公共设施、环境秩序、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方方面面。政府主动巡查摸排加群众热线投诉举报的组合方式,为区政府全面掌握社会动态信息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小网格”发挥“大作用”

       2018年7月17日,全市普降大雨。大兴区网格化管理座席员第一时间记录因恶劣天气给家中造成不便的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座席员在立案10分钟之内将案件分转到相应属地和部门开展救援工作,与此同时,网格巡查员也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巡查工作。每一小时,网格座席员都要向区政府报送收集到的群众救援需求情况和办理进展,透过对案件数据的统计分析,为区政府科学调配应急物资和人员力量提供数据支撑。今年群众拨打12345反映的房屋漏雨问题274件,同比去年的1076件下降74.58%,区长王有国利用五项重点基础工作联席会亲自督办,要求各单位把群众反映的房屋漏雨问题“当成自家亲人的问题去解决”,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小网格”已成为区政府动态掌握全区社会信息、持续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渠道。

     “马上办”成为“新常态”

       7月31日,大兴区区长王有国带领区政府重要部门一把手到北京市12345中心接听群众电话,当天共计接听群众来电146件。区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以履行对群众承诺的责任和态度解决群众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办的“马上办”;不能马上办的列出计划,按时办;对不符合政策的,做好解释工作。接听结束后,副区长李强立即带领交通支队、观音寺街道、林校路街道、天宫院街道等单位一把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车占道、群租房、房屋漏雨、楼门内小广告等问题开展“马上就办”。附近居民表示“区领导很重视老百姓的事情,对于群众的诉求,解决得很迅速。

       像这样的“领导接听日”活动大兴区已经连续参加了五年,五年来区级非紧急平台累计办结群众来电问题近27万件,“马上办”已经成为大兴区解决群众诉求和问题的一种新常态。

      “多渠道”加速“解民忧”

       仅今年1-10月,大兴区网格信息平台已收集各类诉求和问题24万余件,除了通过12345非紧急热线、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渠道收集群众问题,大兴区还通过600余人的网格巡查员队伍,每天负责大兴辖区范围内“无缝隙、全覆盖”巡查发现工作。此外,大兴区还将依靠网格公众参与和实名落图系统,进一步畅通问题发现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手机APP上报发生在身边的社会治理问题线索,充分发挥群众在反映诉求、建言献策、规范行为等方面的作用,推动城市服务管理更上一个台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