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同时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1-23 20:11: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冰

       中国网讯 11月21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2018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和《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联合发布暨创新动能激发研讨会上获悉,第六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第二部《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首部《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同时向社会公布。该系列研究成果是由福建师范大学、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组织研究。

《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黄皮书

《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黄皮书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研究员在致辞中对此次发布的三本皮书均做了提纲挈领的介绍,指出在阿根廷G20峰会召开前夕的时间节点上,这三本皮书的推出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中,《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对2015-2016年间G20集团中的19个国家创新竞争力进行评价分析,并围绕即将召开的阿根廷G20峰会的三大研讨主题,深入探讨G20人工智能发展情况及其对未来就业的影响、G20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合作、G20加强绿色农业合作与共建可持续的粮食未来、贸易保护主义下G20技术贸易发展、要素集聚能力提升与G20全球价值链治理等问题,为进一步了解和提升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提供有益补充。

      《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对2011-2015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00个国家的创新竞争力进行深入地比较分析,并专题探讨全面创新与全球创新浪潮、创新驱动与全球结构性改革、国家创新绩效评价与比较、数字经济的兴起与全球数字产业发展策略、全球绿色科技创新的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等问题,对世界创新态势作了细致阐释。

      《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8)》全景式地分析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新进展,以及各个重点城市的创新竞争力表现,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中国城市创新发展的具体实践和战略选择提供重要的参考资料。他说这些研究成果,切实发挥了资政、启民、辅助决策的智库功能,希望课题组能够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深化研究成果、提升创新能力,对内为推进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出谋划策,对外在G20创新竞争力研究、世界创新竞争力研究等重大创新问题上发出更多中国声音、提出更多中国方案、贡献更多中国智慧,朝着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目标前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卢中原研究员,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副主席、原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发表了致辞或书面致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中心秘书长、国家科技部二级专技赵新力研究员,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福建师范大学兼职教授李闽榕博士,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常务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富强研究员,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教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业务主管张俊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曹伟晓博士等均围绕皮书内容发表主题报告或点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