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 2018-11-23 20:1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段冰

       中国网讯 11月22日,中国海洋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极蓝皮书: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

       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身份定位取决于中国与北极的关系,关系的确定归因于地缘联系、国际法依据以及经济贸易联系。《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是陆上最接近北极圈的国家之一,是北极事务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北极的自然状况及其变化对中国的气候系统和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影响,进而关系到中国在农业、林业、渔业、海洋等领域的经济利益。

       广袤的北极大陆和岛屿的领土主权分属于北极八国。《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斯匹次卑尔根群岛条约》等国际条约和一般国际法规定,北冰洋海域相关海洋权益由沿岸国和各国分享。沿岸国拥有内水、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等管辖海域。北冰洋中还有公海和国际海底区域。尽管北极国家之间仍存在领土、海洋划界、群岛水域、专属经济区与大陆架、北极航道等纷争,但彼此之间的纷争并未打乱他们是北极的主人这一身份的共识。2008年5月北冰洋沿岸五国丹麦、加拿大、美国、俄罗斯、挪威的外交部部长签署《伊卢利萨特宣言》,声明五国由于拥有在北冰洋大部分地区的主权、主权权利和管辖权,因而在解决北极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时具有“特别的”地位。此外,宣言接受《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作为他们确定外大陆架划界、海洋环境保护、冰封区域、自由航行权、海洋科学研究和其他对海洋的使用等领域的国际法依据。

      北极事务具有层叠交错的复杂系统特征,北极治理包括区域治理和全球治理问题。中国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宣示了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秉持“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以及坚持科研先导,强调保护环境、主张合理利用、倡导依法治理和国际合作,并致力于维护和平、安全、稳定的北极秩序等主要政策主张。这种积极和自信、有理有据的政策宣示,对外旨在发挥释疑解惑的作用,对中国参与北极事务将起到规范、指引的功效。

       随着中国在北极治理进程中的进一步参与,中国已经成为北极事务和应对北极地区挑战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甚至在很多议题中已经在引领北极治理问题的理念与实践,中国正从过去的被动参与北极治理逐渐向主动塑造北极治理议程转变,从过去单纯的规则接受者逐渐转向建设性的规则制定者。2017年2月,习近平主席再次提出中国“要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在北极事务的参与进程中,中国必须积极主动地向国际社会传送“中国好声音”,拓展中国在北极事务中的国际话语权,进而提出北极治理的“中国方案”并引导国际社会共同推动北极地区善治的实现,《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的发布,就是这一进程中的重要一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