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批准拘留部分被扣乌军人 国际社会呼吁俄乌保持克制[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1-29 08:31:20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28日,克里米亚辛菲罗波尔,被扣留的乌克兰海军士兵抵达法院受审。克里米亚地方法院27日批准,将部分被俄边防军扣留的乌克兰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国际社会呼吁俄乌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图片作者:PAVEL REBROV/视觉中国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8日电(记者 栾海)克里米亚地方法院27日批准,将部分被俄边防军扣留的乌克兰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国际社会呼吁俄乌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俄新社27日报道,俄边防军25日扣留了闯入俄领海的3艘乌克兰海军船只以及船上的22名乌军人和2名乌克兰安全局工作人员,其中的12名军人27日被俄方移送至克里米亚首府辛菲罗波尔。辛菲罗波尔地方法院批准将这12名军人拘留至明年1月25日。

部分被扣留者对当地记者表示,他们不会对法院的拘留裁决提出申诉。截至目前,俄方尚未透露如何处理乌方其余被扣留人员。

据俄媒体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7日在莫斯科表示,自25日刻赤海峡事件发生伊始,俄总统普京就从俄边防军和相关部门那里获得了关于该事态的详尽信息。“对于俄总统来说,乌方船只闯入俄领海问题严重,俄总统将在适当时候对此发表讲话”。佩斯科夫还认为,当前乌克兰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有可能加剧乌克兰东部紧张局势。

当天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出席欧亚经济联盟工作会议的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说,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签署该国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命令是其施政和竞选策略,“这一举动将使乌国内局势更加复杂,有可能给乌克兰经济带来严重问题,且无助于改善俄乌关系”。

俄外长拉夫罗夫27日在法国巴黎表示,25日的刻赤海峡事件是乌方发动的一次挑衅,此举违反了相关国际法的规定。“乌方的闯入行为非常危险,对刻赤海峡水域内各方航船的行驶造成威胁。”他同时说,俄乌日前因海上领土主权之争而引起的紧张局势“不需要第三方斡旋”。

当日在巴黎出席俄罗斯和法国双边对话活动的拉夫罗夫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乌克兰方面提出一些技术性问题,可以直接在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之间进行讨论。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则呼吁俄乌双方保持克制,并表示尤其希望俄罗斯能够主动缓和紧张局势。他强调,相关地区如果出现“强烈的再军事化”只会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同日在柏林访问的俄副外长格鲁什科表示,本月23日另有乌克兰的3艘舰艇曾在俄引航员的指导下平安穿越刻赤海峡,这说明有相关机制保障航船在该海峡正常通行。“俄尊重各方船只无害通过俄领海的权利,并认为俄主权和国境线应同样得到尊重。”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7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俄乌海上冲突事件表示高度关注,敦促俄乌双方立即采取措施,并根据《联合国宪章》,利用一切和平手段缓和紧张局势。

当天,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和到访的波兰总统杜达在索非亚呼吁,降低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维护黑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6日表示,美国呼吁乌克兰和俄罗斯保持克制,尽快采取措施解决海上冲突事件。他说,美方敦促乌俄两国领导人直接沟通以缓和局势。

据乌海军新闻局25日发布的消息,由乌海军炮艇和拖船组成的船队当天上午通过刻赤海峡大桥(又称克里米亚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并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目前乌海军3艘船只被俄方扣留。

据俄联邦安全局和克里米亚边防部门消息,25日乌海军先后有5艘船只未经俄方许可试图穿越刻赤海峡,俄方采取多种措施制止了乌方这一挑衅行为并扣留其中3艘船。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6日晚投票通过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递交的命令,因刻赤海峡局势恶化而在部分地区实行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波罗申科在议会表决前发表讲话说,进入“战争状态”不是为了宣战,而是为了防御。乌也不会因此放弃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冲突的努力。(参与记者:韩冰、王欣然、王建刚、陈俊锋、刘晨)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