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家族5000万元捐中大 将建宿舍及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1 10:57: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右起:蔡关颖琴、蔡冠深、殷巧儿、林郑月娥、梁乃鹏、段崇智及余济美于支票捐赠仪式上合照 (中大供图)

 

    香港中文大学(以下简称“中大”)联合书院29日举行“蔡继有教育及慈善信托”与“蔡冠深教育基金会”支票捐赠仪式,以鸣谢捐款人蔡冠深及蔡关颖琴捐赠5,000万(港元)支持书院发展。 据悉,该笔捐赠将为联合书院新建可提供逾200个宿位的蔡继有宿舍及蔡冠深文化中心。就此,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期盼这次捐赠,能有助中大持续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的今天,有助我们的师生更好地开拓视野,与时并进。”

  

  林郑月娥梁乃鹏段崇智等主礼 段崇智感谢蔡氏家族慷慨

 

  仪式主礼嘉宾包括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大校董会主席梁乃鹏、中大校长段崇智、联合书院校董会主席殷巧儿、联合书院院长余济美、蔡继有教育及慈善信托与蔡冠深教育基金会代表蔡冠深及蔡关颖琴,及逾100位嘉宾,包括多位中大及书院校董、大学行政人员、政商界人士及书院好友等。

    在支票捐赠仪式上,段崇智对蔡氏家族的慷慨捐款致以衷心感激。他表示,书院制是中大引以自豪的传统,是推行通识教育及实践全人教育的重要基石,蔡氏家族的慷慨捐款是对中大、对书院工作的认同与鼓励。

 

  蔡冠深冀助中大持续发展

 

  蔡冠深在仪式上表示,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香港作为全外向型经济体,作为东西方多元文化的汇聚之所,理所当然要在“一带一路”发挥积极作用,为香港学子、香港经济,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天地。民心相通,是高度国际化的香港人最为擅长的领域,是“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最佳舞台。

    蔡冠深称,衷心期盼这次捐赠,能有助香港中文大学的持续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的今天,有助我们的师生更好地开拓视野,与时并进。”

 

蔡冠深与中大将兴建的宿舍及文化中心模型 崔俊良摄

 

    他指出,蔡冠深教育基金多年来致力推动香港、内地与世界各地的教育、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支持举办了多项具影响力的活动,又与多所海外知名大学,建立多个不同主题的创意文化中心,促进中华文化在当地的传播,增进中外教育文化等多方向的交流与合作。

 

  新宿舍10余层高逾200宿位  蔡冠深文化中心助跨学科交流

 

  据介绍,蔡继有宿舍呈L形,约10余层高,建成后预计可提供逾200个宿位。蔡冠深在仪式后表示,充足的宿位对于大学吸引本地及海外学生很重要,同时拥有一所良好的宿舍亦有助学生体验校园生活。

  另外,在宿舍楼中间还将会建造蔡冠深文化中心,供中大学生及海外交流学者使用。蔡冠深认为,文化中心汇聚不同学术背景的学生,有助于跨学科及文化交流,符合全人教育理念。他相信,学生在集体活动中共同成长,有利于培养他们互相包容和合作精神。

  据介绍,蔡氏家族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支持中国教育、科技与文化发展。历年来,蔡氏家族对中大联合书院给予多方支持。蔡冠深博士自1991年起出任联合书院校董至今。在蔡氏家族的鼎力支持下,联合书院于1995年成立蔡冠深通识教育资源中心。历年来,蔡校董捐赠多项奖学金,并成立联合书院中国就业学习奖,支持本院同学于暑期前往内地进行实习体验。蔡校董亦慷慨资助书院与北京清华大学合办的萌芽学者学术交流计划,支持两地同学进行学术研究。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