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胆》人物特写集,让你读懂李安朴树等名人内心的秘密

发布时间: 2018-12-03 10:59: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杨 | 责任编辑: 张杨




《海胆》,雷晓宇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1月版



《和李安一起午餐》一文刷爆朋友圈,其作者雷晓宇近日推出力作《海胆》,收录包括此文在内的十篇名人人物特写。读懂他们,也就更懂得如何应对自己在生活中的挣扎。附赠朴树亲笔签名信。


从没有人这样写过李安、朴树、刘若英

 

《海胆》是一本人物特写集,写出了十个人的秘密。之所以取名“海胆”,作者表示是因为这十个人都和海胆一样:有尖利的刺,也有柔软的心。

 

该书收录十篇人物特写:李安、侯孝贤、朴树、黄觉、刘若英、阮经天、刘晓庆、秦怡、李娜、邹市明。

 

除了刷爆朋友圈的《和李安一起午餐》,还有《Hello,朴树先生》,用两万字告诉读者:一个四十多岁的男人要“天真做少年”,需要付出怎样的代价;《侯孝贤:一根老骨头,知道自己的样子》:揭秘《刺客聂隐娘》为什么会拍成这个样子,他为什么从来不拍中老年人?

 

有读者看完后评价说:从没有人这样写过李安,也从没有人这样写过朴树、黄觉、刘若英……

 

在随书附赠的朴树亲笔信中,他透露:在只认识不到两个月,见过两次面的情况下,就莫名其妙信任雷晓宇,并被她的话鼓励到。“我非常享受那两次聊天,它让我心里的某一部分安顿了下来。噢,原来大师也是这么焦虑的。原来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去过自讨苦吃的人生。”

 

拨开暧昧不清的表象,这里有十个成功者内心的秘密。黄觉、李静、史航联袂作序,梁鸿、朴树、刘若英诚意推荐。

 

雷晓宇,1979年出生,天蝎座,湖北人,先后供职于《中国企业家》《GQ智族》《创业家》等杂志,并为各报刊撰写专栏。

 

10篇文章忠实记录6年心路历程

 

在该书的序中,演员黄觉称自己很早之前就认为“如果有一天能被雷晓宇采访一次,职业生涯也算圆满了”。文学评论家李静表示“你只有在晓宇的文章里,才能看到某个人物的某一面。”而史航则把《海胆》比作一壶眼泪茶,“眼泪茶永远是非常好的”。

 

史航表示:“我感激《海胆》这本访谈集里很多对我来说很重要的讯息,它们不是搜索引擎能随便带给我的,是晓宇用她的头脑和心思一点一滴地看到或者问出来的。” 

 

雷晓宇坦言,这10篇文章是对这6年冒险的忠实记录。“我用我的肉身去感受和体会他们经历的关键时刻,然后再像演员一样出戏,灵魂出窍,保持冷静的审视,开始动笔。这样的访谈,是对彼此的疗愈。”

 

雷晓宇:李安帮我打开一扇门

 

对李安而言,电影的秘密可以讲,生活的秘密不可说。但他把生活的秘密藏在电影里,看懂了,才是真正理解他了。雷晓宇看懂了李安的电影,也发现了李安生活中的秘密。

 

在采访李安中,作者猜中了李安电影中的一个时间细节,被李安夸厉害。采访结束告辞时,李安问了一句:“晓宇,我们以前见过面吗?”

 

雷晓宇称李安问她这个问题的时候,双方都不知道,李安正在帮她打开一扇门。“透过这扇门,我不但要看,我还要看到深深深深的最里面,然后调动我所有的生命能量,把我看到的东西写出来。我身处其中,感到自己活着。”

雷晓宇表示,后面几篇文章,朴树、黄觉、刘若英、阮经天,她在写他们,也在写李安,也在写她自己。她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一扇门,“通过我这扇门,也许受访者能够把自己看得更清楚,读者能够把他们看得更清楚,也把生命的一些真相看得更清楚。也许不会有多少人记得我,但是他们经过我,能够去到更遥远迷人的地方。” 


 

《海胆》,雷晓宇著,浙江文艺出版社2018年11月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