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成立

发布时间: 2018-12-04 22:0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息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主办的“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成立大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近日在京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事务服务局副局长、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佳卿在会上宣读了总会《关于同意召开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成立大会及拟任人选的批复》和经选举产生的分会第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现任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会长吴刚在讲话中指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2011年首次提出了“中医药文化产业”这一概念时就明确提出了两项发展目标:第一,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链,包括整合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化中医药文化产业结构、开发中医药文化科普产品、打造中医药文化产业链和中医药文化品牌,以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富有特色的主题旅游产品、主题公园、专题会展、生态园区等中医药文化项目及其衍生品;第二,发展中医药文化新型业态,吸收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促进中医药文化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发展中医药文化创意、数字、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业态。

吴刚表示,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的成立,是当前由政策、技术、物流、互联网、大数据、资金共同驱动的中医药网络信息化发展的迫切需要。因此,分会要积极参与到总会的各项重点课题及工作中去,充分发挥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好地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办公室主任刘静玉介绍,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是中医药行业中首个定性为“文化产业”的分会,将以“传承、弘扬、融汇、探索、创新、发展”为办会宗旨。其成立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医药走出去”,促进中医文化建设有序、健康发展;同时整合各方资源,以实现国内外中医药文化的资源融合,搭建中医药文化发展的国家级核心平台,更好地开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的探索研究。

成立大会上,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副会长朱佳卿和新当选的中医药文化产业分会会长苏荣彪分别与民政部中国地名学会签署了《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与中国地名学会战略合作框架》;与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中心就在地名认证的基础上,针对中医药的成果转化工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长安动漫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就与中国移动咪咕动漫有限公司合作制作百集动漫《神奇的中医》签署了《共同拍摄制作协议》。

全国人大、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民政部、科技部、文化和旅游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社、中国广播电视总台等相关部委领导,中医药行业专家学者,企业领导及媒体记者共计100多人参加了大会。(肖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