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嫦娥”的“逆行者”[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08 13:4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若林 凌斯秦 | 责任编辑: 杨楠

“哈哥”正在进行救援训练。

2018年12月8日凌晨,嫦娥四号探测器在西昌发射场2号发射塔壮丽飞天。火箭将将出塔,“消防救援出发”一声令下,发射场上这群“逆行者”火速奔赴发射台,铺水带、架水枪、开阀、喷水降温,虽然他们没有机会直接接触火箭、卫星,但他们以自己特别的方式守护着“嫦娥四号”,守护着发射场,守护着航天事业。

陪伴嫦娥成长的“百变卫士”

“哈哥”正在带领他的分队进行训练。

生命探测仪、金属切割机等20多种救援装备熟练操控,火场扑救、地震抢险、医疗急救等5大类救援工作悉数掌控,消防员、警戒员、急救员、救援员4种岗位身份灵活切换,他就是发射场的“百变卫士”宋建龙,人称“哈哥”。“哈哥”是发射场消防分队长,因生得一张憨厚的脸,又惯喜哈哈大笑,故人送外号“哈哥”。

执行“嫦娥”任务,“哈哥”激动之余,脑子里也时刻绷紧了弦。为了锤炼过硬的救援技能,“哈哥”对队员们的要求严,对自己更是严上加严。一上训练场,“哈哥”秒变“黑脸”,负重长跑、消防应急演练、设备操作竞赛……各个科目,“哈哥”都冲在最前,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消防分队的各项成绩在发射场一直名列前茅。“发射场消防就是在同魔鬼抢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和财产,每快一秒,就多一分希望。”这大概就是“哈哥”身先士卒的原因。

最稳固的“螺丝钉”

陶文正在核对开关状态。

作为发射场固定消防操作手,陶文负责保障整个厂区的生活用水和阵地消防用水,以及射后塔架冷却和废水处理。300多个阀门、50多个按钮,每个阀门、按钮的位置和作用都必须牢记于心,开错一个、按错一个都可能出现难以挽回的损失。翻烂了管路阀门图,磨破了布手套,陶文成功做到了工作六年零失误。

2017年11月6日,北斗三号发射成功后,消防间多处阀门受损严重。年高密度任务挑战艰巨,为了不影响下发任务进程,陶文、张志强、田博源连夜抢修。“打开消防控制柜,检查接线端!”“螺丝刀、扳手递给我!”“把这边按住!”三个人就这样从下午两点一直抢修到凌晨两点,整整12个小时没停当。每次半年维护,他们需要挨个紧固2000多个螺丝和1000多个黄豆大小的接线端子。陶文说:“颗颗螺钉都连着航天事业,平凡的岗位有不平凡的使命,我就要保证我这一个螺钉是最稳固的。”

火速逆行

争分夺秒。

2018年4月4日22点42分,大凉山夜梦初始,分队突然接到报警,距离发射场10公里的乡镇门市发生火灾!“火速救援!”一声令下,队员们提上消防服就往外冲。

“烟花爆竹店的物品已基本撤离,纸火铺有大量纸火、香蜡纸烛、花圈等丧葬用品,快餐店内除其他可燃物质外,还有四个煤气罐”现场指挥员肖桢快速分析形势,有条不紊地指挥救援。滚滚浓烟中,奔赴火线的“逆行者”格外显眼。

“郜慧杰小心!”一只强有力的手拽住了郜慧杰,随之“砰!”一声,巨大的房梁从他眼前坠下。张志强松开郜慧杰吼了一声:“没事吧!继续战斗!”顾不得被木片划出的伤,张志强和郜慧杰始终紧紧握着水枪,与大火鏖战。迅猛的火势蔓延到快餐店,田博源见势不妙,大声喊道:“里面的煤气罐需要立即降温,不然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但煤气罐的位置在厨房里面,通道已经被掉落的房梁挡住,水枪不能直接喷射。刘若林和童威同时请命:“我去!往我身上喷水!”俩人用消防斧劈开了通道,一人扛着一个煤气罐从黑烟烈火冲了出来。经过半小时的努力,明火全部扑灭,细心的田博源又催促道:“检查火场,防止复燃!”

火速逆行,消防分队也是老百姓的守护者。

当好发射场的定心丸

固定消防三人正在抢修阀门。

“航天一线任务重、风险大,我们的职责就是当好发射场的定心丸。”肖桢如是说。火箭、卫星推进剂极易燃易爆,“嫦娥”加注前消防演练圆满无误,加注时消防值班夜以继日,时时刻刻的守护让一线航天人能安心操作;为确保燃料安全,消防分队平均一天要值班12个小时,液氢进入厂区后,更是24小时寸步不离,晚上睡觉也在消防车里解决。

凉山的冬夜寒冷难耐,既有凌冽寒风的侵袭,更有高危燃料的威胁。可是分队队员们没有一个叫苦退却的。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嫦娥”壮美腾飞的背后是他们兢兢业业的守护,亦是消防分队献身航天的使命担当。

火一半,水一半;训练一半,火场一半;安一半,危一半。这便是对消防分队最好的诠释。

当地政府部门送来锦旗。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