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讲堂:唱响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会在北大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8-12-09 09:22: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郑亮 伦晓璇 | 责任编辑: 李佳

12月8日,由中国网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围炉”讲堂:唱响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中国网北京讯(记者 杭舟)    由中国网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围炉”讲堂:唱响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会12月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教育、经济、航天、交通等行业的5位代表人物,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各行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与北京大学学生展开对话与交流,并就中国今后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创新进行了探讨。

此次对话会由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出席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航天英雄杨利伟,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专家、自然科学家王义遒,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以及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太平绅士、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前议员陈鉴林。北京大学学生、社会各界人士等350余人参加了这次对话会。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主持此次对话会。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在开场致辞中,王晓辉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波澜壮阔,中国的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也逐渐走向世界的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和强国。王晓辉说,今天请到的5位专家很有代表性,他们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缩影。他们个人奋斗的经历也能折射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作为一名出生铁路世家的铁路人,傅志寰认为,中国铁路在过去40年的发展中变化很大。首先,中国的铁路运输能力跃居世界前列。中国铁路营业里程从1978年的5.2万公里增长到2017年的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第二,以最高时速350公里/小时的“复兴号”为代表,中国铁路在科技创新方面硕果累累。第三,中国铁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安全情况越来越好。中国高铁的正点率已经达到98%,网络售票等服务也更好地满足了旅客的出行需要。最后,中国在铁路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在不断提升。

航天英雄杨利伟。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2003年,杨利伟作为中国首位航天员被送入太空,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把11位航天员送上太空。杨利伟回忆说,2003年送他进入太空的时候,现场有很多满头白发的老专家。如今在航天发射现场,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多,大部分都是中青年科研人员。中国航天这么多年的发展培养了很多航天专业人才,形成了强大的人才储备。此外,载人航天工程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通过这么多年的实践,中国也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和管理体系。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专家、自然科学家王义遒。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王义遒认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高等教育不断调整结构,扩大规模。目前,中国有260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一半是职业技术学院。1978年,中国有37万在校大学生,目前在校大学生人数已经超过3700万,其中有200多万研究生。中国的教育理念也在不断转变,日益强调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王义遒表示,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潜质,发扬自己的个性,那么国家一定会是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我们的教育就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作为经济学家,陈文玲表示,她特别幸运能够亲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并能够在决策服务的岗位上,为国家建言献策、资政启民。陈文玲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中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提升的物质基础。数据显示,1979年至2017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率为9.5%,明显高于世界同期2.9%的平均水平;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接近90%,现在贫困人口只占总人口的不到1%。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7.7亿贫困人口脱贫。陈文玲认为,中国扶贫和发展的经验,给世界其它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带来了希望。“这是中国对世界贡献的物质财富,也是精神财富。”

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太平绅士、第十、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前议员陈鉴林。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影

陈鉴林认为,没有改革开放的40年,香港的发展不会这么迅速。“从政治上来说,祖国是香港的大后台;从经济上来说,祖国是香港的大市场。”在改革开放初期,香港的工厂往内地迁移,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香港企业的竞争力。香港回归之后,面临亚洲金融危机,国家给予了香港大力支持,成功抵御了这场危机。陈鉴林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在贸易、旅游等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可以在国家的发展当中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同时,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的开通,未来香港和内地的交往会更加密切。

12月8日,由中国网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围炉”讲堂:唱响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话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摄影

对话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位嘉宾讲述了自身的成长故事,以及改革开放以来各行业发展的典型事件;在第二阶段的交流互动环节,嘉宾们热情回答了北京大学学生踊跃提出的问题。嘉宾们的精彩回答赢得了在场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对话会活动开始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与来访嘉宾进行了亲切交流。本次对话会由中国网多媒体部和北京大学海外传播中心(筹)承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协办。同时,香港意得集团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支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